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张怡宁已提交退役申请 中国女乒“群凤无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09:42
  虽然张怡宁日前表示暂不退役,但她淡出中国女乒已是不争的事实。昨天有消息称,张怡宁已向北京市体育局提交了退役申请。事实上,现在国家队开始着手培养一姐接班人了,“我们在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一定会培养出像张怡宁这样的一姐!”女乒掌门施之皓言之凿凿,在他心目中,刘诗雯和丁宁是最有可能的一姐接班人。

  刘诗雯

  自评:去年我的成绩比较好,今年别人都在冲击我,我这次比赛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我会及时调整状态,只有取得好成绩才会积累信心。

  王楠退役,张怡宁归期不明,国乒女队没有了核心,这让施之皓下定了尽快培养新核心的决心。刘诗雯是施之皓心目中最大的热门。

  “我们现在有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等六名重量级选手,从技战术能力上,她们都已经跟张怡宁不相上下。”施之皓说,“相比较来说,刘诗雯和丁宁这两名年轻队员的表现更加稳定,心理素质也更好。所以我觉得她们成为核心的机会更大。”

  作为去年世界杯的新科女单冠军,刘诗雯陆续参加了国际比赛,并取得不俗成绩,突出的表现让她成为中国女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虽然本次比赛已经输掉了四场,但在施之皓看来,这是她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刘诗雯的确输了四场球,不过就她目前这种状态来说也不算奇怪。我一直跟她讲,提醒她处在瓶颈阶段。她目前的技战术已经是超一流了,她还要在心理状态上调整自己。”

  丁宁

  自评:我和刘诗雯是一批的,可能外界会不停地拿我们作比较,我俩差不多,不能说我赢她或者她赢我就代表什么。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找张怡宁谈话,问她退役之后放心得下球队吗?张怡宁的回答是,“我很放心,因为我们有丁宁。”

  1990年出生的丁宁今年才20岁,如今已是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女乒主力之一。在去年“直通横滨”的世乒赛选拔赛上,丁宁横扫其他强手拿到了第一名,而此次“兵发莫斯科”的比赛,她在这几天同样表现抢眼。在前天与刘诗雯的核心之争中,丁宁3:1战胜了对手。

  谈及爱将,施之皓说:“丁宁与刘诗雯是一批队员。而丁宁与张怡宁都是北京的,她们经常在一起训练、比赛。张怡宁对她的影响比较大,传授了不少经验给她。目前丁宁的拼劲、临场应变什么的更好一些,不过在技战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磨合。”

  郭跃

  自评:施指导和孔指导对我的要求更高了,他们说,只有平时要求高一些,我才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得更好。张怡宁不在队中,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更重,压力也更大了。

  从“兵发莫斯科”开赛至今,郭跃已经取得了12连胜的成绩,她是本次比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

  2004年,只有16岁的郭跃就是世乒赛中国女团的冠军成员,早被冠以“张怡宁接班人”。两度参加奥运会,曾经问鼎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的成绩单是这批小将中最出色的。但心态不稳定导致她几次关键比赛掉链子,包括两次世乒赛团体决赛失利,使得教练组始终无法放心把女乒核心的接力棒交到她手中。

  “要说技战术水平,郭跃在几年前就是世界超一流水平了。但为什么她一直没有取得更大的突破,就是因为她太毛躁了,关键时候会掉链子。这个毛病不改,郭跃取得好成绩依然会很难。”施之皓点评说。

  李晓霞

  自评:我这次心态放得比较好,前年没打奥运会对我的打击还是有的,但也让我有了一颗平常心,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

  “自当主教练后,我从未见到过李晓霞在选拔赛中有过十连胜,这是第一次。”施之皓表示李晓霞赛前一周还因急性阑尾炎差点做了手术。而前两个比赛日,李晓霞取得了十连胜。

  北京奥运会竞争失败后,李晓霞一度消沉,随着刘诗雯和丁宁的迅速成长,她的主力位置也发生动摇。不过这一次施之皓又看到了李晓霞的韧劲。昨日中午队里开会,施之皓点评李晓霞时开起了玩笑:“你现在身体不好,脑子却找回来了。”

  昨晚赛前李晓霞扭伤了右手手腕,最后咬着牙出场。“以前李晓霞的情绪容易波动,她打球也不太喜欢用脑子。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了李晓霞的进步,也希望她能把这种优势保持下去。”施之皓说。(沈忱)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