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英雄少年下水救人溺亡索赔难 穷寡妇揽责不出钱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2月03日06:01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一个不慎落水,一个下水营救,结果双双溺亡。深水坑吞噬两名孩子生命后,留下一个扑朔迷离的困局:挖掘水坑的责任归属悬疑难决时,一名贫穷寡妇主动出庭担责。

  9个多月过去了,英雄少年的家人仍然被困在艰难的索赔中,看不到一丝希望。

  悲壮

  英雄少年下水救人

  双双溺亡


  1月26日下午,天气阴沉,寒风瑟瑟。记者来到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洪桥村。37岁的汪祖庆独自一人默默地在自家门前平整场地,房子盖了两年了,仍旧是一个毛坯房。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找不出儿子汪才进生前的照片。

  村头离汪祖庆家不远的地方,竖着一根粗大的黑色烟囱,那里曾是汪祖庆和六旬老父打工的地方——洪桥村砖厂,现在成了父子俩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汪祖庆带记者来到山头一个枯草横生的小小坟茔前,讲述了一个洪桥村家喻户晓的英雄少年的悲情故事:

  2009年4月18日下午2时许,汪才进、汪亚军、汪子刚等6名小伙伴一起来到砖厂玩耍,在通过砖厂旁一水坑边狭窄的土埂时,6岁的汪亚军踩崩了松软的泥土,落进了深近2米的水坑。10余米外的汪才进听到呼救声,飞奔而来,衣服未及脱下,就跳了下去。水深坑陡,他先后几次将汪亚军拖至坑边,都无法将其顶上岸。其他小伙伴见状,忙跑回村里去叫大人。

  可等村民们赶来时,水面上已不见了两名孩子的身影——他们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这个原本让他们快乐无比的星期六。

  无奈

  协商无果诉诸法律

  索赔30万


  据村民介绍,洪桥砖厂至今已有10余年历史,其间曾因种种原因停业了几年。2007年,村民汪训华(法人代表)、李相汉、汪训加、汪高松、程贤雨等人出资,恢复砖厂经营。

  两个孩子出事后,两位父亲汪祖庆、汪志明及其家人认为,水坑是因砖厂取土后日积月累形成的,砖厂生产的用水也取自水坑,砖厂对此负有安全监管责任,应该为孩子之死负责。遂找砖厂讨要说法。

  据两位父亲介绍,孩子出事后,汪训华及其他股东,无一人露面,手机关机,到其家里也找不到人。后因阳新县有关部门及太子镇政府等介入,汪训华等人才露面,但砖厂只同意赔偿两家共2万元。因双方分歧太大,协商无果。

  同月底,汪志明、汪祖庆一纸诉状,将砖厂法人代表及股东汪训华、汪训加、李相汉、汪高松、程贤雨等人告上法庭,索赔经济损失、精神损失等共计30万余元。

  意外

  贫穷寡妇出庭担责

  索赔无望


  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汪志明、汪祖庆始料未及。

  阳新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先后两次开庭审理,但时至今日,尚未作出判决,其根本原因就是寡妇向田主动担责,让水坑为谁所挖存在巨大争议。

  据介绍,两次开庭审理时,洪桥村年约40岁的寡妇向田出庭作证时均坚称,水坑所在地是村里分配给她的,土被她当时健在的丈夫卖给别人填了屋基,与砖厂无关。向的证词,让这一索赔案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因为向田主动担责,两家的代理律师按照法律程序,将其追加为被告。但因为向田一贫如洗,根本没有任何赔偿能力。“如果法院判决由向田承担全部责任,这场官司算是白打了。”汪志明、汪祖庆忧心忡忡,“按常理推断,向田主动揽担目的性及真实性也值得怀疑。”

  1月26日傍晚,记者找到了正在自家屋后的菜地摘菜的向田。在向田家徒四壁、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平房里,记者询问向田时,她回答说,“卖给谁了我不知道。土是我老公卖的,钱也是他收的,我老公跟我讲的。”

  而向田的丈夫2009年初即两名孩子遇难前就已意外身亡,目前她和孩子主要靠村里接济生活。

  成因

  村民证实砖厂取土

  困局待破


  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汪训华,提出当面采访要求,但汪称人在湖南。他在电话中说,该水坑并不是砖厂所挖,法院审理时,已有人出庭作证砖厂与水坑没有任何关系。因此,砖厂对出事的孩子没有责任。

  针对这一说法,记者采访过的村民均不认同。74岁的汪承昌、62岁的汪祖麦两村民均出具证言称,该水坑所在地的土为砖厂所取,一部分用于生产红砖,部分被汪训华的侄儿拉去填了屋基。65岁的村民汪训洪称,他一直在该砖厂从事挖土工作,对砖厂取土的事非常清楚。2008年8月,汪训华叫来铲车挖土做砖,底下的沙子则被其侄儿汪春生拉去填了屋基,形成现在的水坑。该村汪大荣师傅向记者证实上述村民的说法。

  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洪桥砖厂进行了实地探访。据悉,该砖厂因为非法取土和占用耕地,已被国土部门叫停。离砖窑不足100米,有两个取土后形成的水坑,吞噬孩子生命的水坑面积约100余平方米,一坑清水深不见底,坑壁明显留有挖土机的挖痕。

  时至今日,水坑旁仍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