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国军刊关注中国教练机出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09:27
猎鹰归来。郝珺石摄

  近日,海外媒体频繁出现有关中国航空产品出口的消息,主要涉及到两款教练机,分别是中国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出产的K-8初级喷气式教练机和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原名为南昌飞机制造公司)研发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而消息来源除了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之外,还有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简氏的报道说,委内瑞拉订购的16架中国造K-8教练机中的首批6架已经交付,于2010年1月22日抵达委内瑞拉某空军基地;而《防务新闻》的消息说,巴基斯坦关注获得中国教练机事宜,或采购L-15“猎鹰”高级教练机。

  2010年2月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的《简氏防务周刊》刊发题为委内瑞拉接收K-8武装教练机(教练机/攻击机)”的消息。报道说,委内瑞拉通过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CATIC)订购的16架K-8教练机中的首批6架飞机,已经在2010年1月22日抵达委内瑞拉中部阿拉瓜州(Aragua)的“解放者”(ElLibertador)空军基地。

  简氏提到,首批抵达的K-8飞机将由中国和委内瑞拉的人员组装而成,并将按照计划开始一系列飞行测试。首批K-8飞机有望在今年3月份的第一周开始正式部署,首批飞机将被部署到委内瑞拉西北部重要城市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nto/Barquisimeto)的一处空军基简氏还提到,由伊尔-76运输机运送的第二批K-8飞机在1月28日抵达。巴基西梅托是委内瑞拉空军第36战斗机中队的驻地,这个中队装备的是加拿大飞机公司出产的VF-5D/NF-5B“自由斗士”(FreedomFighter)教练/战斗机。而后续的10架K-8飞机将用来替换委内瑞拉空军第151特种作战中队(151thSpecialOperationsSquadron)装备的日趋老化的洛克维尔公司(Rockwell)出产的OV-10“野马”(Bronco)轻型攻击机,这个中队与装备了EMB-312“巨嘴鸟”(Tucano)涡轮螺旋桨初级教练机的第152特种作战中队(152thSpecialOperationsSquadron)一起,都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港(Maracaibo)附近部署。

  美国媒体则报道了中国L-15高级教练机或许会出口巴基斯坦的消息,2010年2月1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发表了乌斯曼-安萨里(UsmanAnsari)的署名文章,文章说,巴基斯坦正关注中国的L-15高级教练机,很可能会采购,用以替换其他两种教练机。

  《防务新闻》文章说,巴基斯坦或会获得中国的L-15超音速高级教练机,为空军部队训练先进战斗机的的飞行员,这样一来,最终会将巴基斯坦空军现有的4种教练机型号减少到两种。

  文章说,尽管巴基斯坦空军当前部署了初级和高级战机,但是飞机的需求还在上升,中巴合研制的K-8“卡拉昆仑”(Karakorum)初级喷气式教练机是一款赢得大量出口订单的非常优秀的教练机。专家们正在探讨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L-15高级教练机是否符合巴基斯坦的需要。前巴基斯坦空军准将凯泽-图菲尔(KaiserTufail)表示,只有在K-8成为唯一用于基本飞行训练的机种,而将L-15用于战斗机飞行员培训时,L-15才有意义,在这种情况下,老旧的T-37教练机将成为多余。而考虑到T-37教练机已经进行了广泛而昂贵的结构延寿计划,这些飞机的使用寿命将被至少延长10年,或者更多,唯一处理这个两难问题的办法就是,寻找到这批T-37教练机的新买家,同时换回急需的外汇资金。

  某媒提到,巴基斯坦军事社团(PakistanMilitaryConsortium)防务分析家乌斯曼-沙比尔(UsmanShabbir)则认为,巴基斯坦对L-15教高级练机感兴趣是可以理解的。沙比尔说,当K-8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进入巴基斯坦空军服役以来,在担任战斗机转换角色任务上,K-8作为一种可能替代现有FT-5教练机(米格-17双座型的中国版本)的飞机已经得到检验;巴基斯坦还是用一款数量较少的FT-6教练机(米格-19双座型的中国版本)。其实,巴基斯坦空军很可能感觉一款专门用途专门制造的飞机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可上世纪90年代的巴基斯坦正处于财政状况相当紧张的时期,因此,FT-5教练机就只能继续服役。沙比尔进一步指出,如今中国确保有一款巴方可以支付得起的专门的教练机,这很可能导致巴基斯坦做出一个寻求这款飞机的决定,以便为未来诸如FC-20和F-16C/D等高科技战机的飞行员训练做好准备。

  当前虽没有官方的消息具体谈及采购L-15的事宜,官方也拒绝予以证实,因为谈判尚未到最后的阶段,但是,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对这款飞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工作,在去年11月份的迪拜航展期间,中国有一架L-15途经巴基斯坦转场。美媒文章还提到,(中巴双方就L-15)在技术方面和价格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有关谈判的具体时间框架尚不清楚。

  文章还提到,与K-8类似,L-15飞机可以携带火箭弹和炸弹等载荷,还可以加挂空空导弹,这对担负反叛乱角色很有益处,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L-15将担负这一角色,但这种能力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也是一个兴趣点。文章还提到中国的JL-9教练机,称这款飞机基于F-7系列,看似是米格-21的“最终革命性”升级改进而成。虽然F-7战机构成巴基斯坦空军的骨干,JL-9教练机的通用性特点会带来(采购和使用)成本下降,但由于巴基斯坦空军的F-7战机预计将在10年内退役,采购JL-9或将不会称为现实,而L-15教练机的设计更加先进,更适合巴基斯坦的实际需要。

  《防务新闻》的文章最后说,巴基斯坦对L-15感兴趣,这或许回带来较为广泛的影响。L-15尚未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巴基斯坦对这款教练机的兴趣或象征着中国正在对L-15青睐有加。(落晖)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