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土地市场地王频出 青岛楼市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0:18
  土地市场地王频出

  1月22日,青岛2010年首场土地拍卖会上,来自浙江的地产大鳄绿城斥资40亿元拿下市南前海钻石地块(原青岛市市南法院),楼面地价达到17800元/平方米,成为青岛新地王。

  近年来,青岛房地产市场格局变化巨大,地产大鳄疯狂进驻青岛。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岛城房地产市场创下了多个纪录。不仅全年卖出86354套住宅,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土地出让数量、总价更是创下10年之最。

  据了解,从1999年起,青岛市开始实行国有储备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而2002年玺景园项目被公认是岛城首个地王,截至目前,岛城共出现比较轰动的地王12个。

  土地市场是房产市场的风向标,青岛的土地市场用一个个地王印证着市场的活跃,地王的频繁出炉同样也成为楼市火爆的一个佐证。从2007年开始,青岛的地王似乎成了国内大地产商的专利,大鳄们在土地市场上继续制造着大动静,而他们在焦点地块上挥舞的大手,也显示着青岛这个地产方面的二线城市,愈发成为大地产商心目中的好地方。

  地王影响力多大

  从2002年开始,青岛的土地市场屡现地王身影,地王对于房价影响有多大?

  “山东路地块拍卖后的第二天,周边的楼盘就调整了价格,开发商反应也太快了!”1月29日,在山东路某楼盘看房的市民王先生回忆说。据了解,2007年9月5日,青岛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上,在经历了280多个回合的激烈竞拍后,山东路地块被中海地产以楼面地价8330元/平方米,总价16.1826亿元的天价收归囊中,而当时周边楼盘的售价也不过每平米8000元左右。

  这在当年轰动一时,山东路地价从此开始迈向每平米万元大关,同时直接刺激了山东路周边良辰美景等楼盘销售价格上涨,在后来短短几天内上涨了数百元。

  “如果按照现在的地价建筑成本计算,中海山东路项目开盘时的销售价应为每平方米1.5万元以上。”房产专家龙江分析说,由于“地王”的出现,人们有了一个更明确的标尺去衡量未来投资房产收益的预期,而房产预期收益的增加必然会助推房市投机。

  “由于地王项目楼盘多与周边住宅明显不在一个档次,房价带动影响也就比较有限。”太平洋房屋不动产置业顾问王菲菲认为,如果地王项目周边新楼盘扎堆,那么该地段市场预期就会上升,地王将带动周边楼盘提价。但如果说周围都是住宅,而地王是酒店式公寓,或者说周围都是高层,地王是多层或者别墅,那么影响程度就比较有限。

  不可忽视的风险

  开发商在高价拿地的同时风险也同样存在。

  尤其是2007年底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2008年一度新房滞销、房价回落,山东路地块也因为超高的地价,让开发商不敢轻易动工,一直闲置。直到去年11月份项目启动,山东路地王闲置两年后有了动静。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地王风起云涌、普通消费者“望房兴叹”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应加强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政府不仅仅是土地市场的组织者,更要规范市场发展。土地拍卖出去并不意味着供地结束,还要看土地价格是否合理,最终能否形成有效供应。这才是进行土地交易的目的。”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