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李明博:讨论无核化是朝韩峰会的前提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0:12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3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2日在国务会议上表示:“不会为举行首脑会谈提供什么回报,朝韩首脑应在这个大前提下会面。不会就这一原则让步。”他表示:“朝韩首脑会谈可以在明确的原则下推进。但如果不遵守这个原则,就不会成事。遵守原则对朝韩双方都有好处。”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在会上向统一部长官玄仁泽问道:“媒体报道了首脑会谈,希望国务委员也能知道”,李明博表示:“这个问题还没有发展到需要统一部长官来介绍的程度。”

  李明博1月2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可能在年内(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会面”、“会面不应附加任何条件”。此番言论引发了各方的诸多猜测,甚至有人质疑“李明博政府是不是过于心急”、“莫非要破坏此前一直遵守的原则”。李明博当天的发言就是为了平息这种质疑。李明博当天四次提到“原则”一词,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统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明博的原则有五个核心内容。

  青瓦台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李明博所说的朝韩首脑会谈的“明确原则”是指,会谈的目标必须是解决朝核问题。核问题是解决其他所有问题的前提。

  多数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李明博的立场是,要想举行首脑会谈,必须要在协议中写入“无核化”一词,而且朝鲜要正式表明会遵守《9.19共同文件》的立场。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当天在外媒记者座谈会上表示:“如果在朝韩首脑会谈上像例行公事一样提及朝核问题,就没有太大意义。朝核问题应取得实质性进展。”

  青瓦台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朝核问题不仅是朝韩之间的问题,还是国际问题,而履行废弃程序的国际机制就是六方会谈。如果朝鲜不在朝韩首脑会谈前后重返六方会谈,就只能认为其无意弃核。”也就是说,重启六方会谈也是举行朝韩首脑会谈的必要条件。

  第二,李明博认为,除核问题之外的其他问题,双方应畅所欲言。例如,韩军俘虏问题是韩方的主要议题,所以朝鲜也应把自己想要谈论的议题搬到谈判桌上。以解决核问题为前提,把互相需要的东西制成“资产负债表”并全面达成妥协,这就是李明博政府所谓的“大交易(grandbargain)”方案。

  第三,李明博拒绝为首脑会谈支付“回报”。青瓦台发言人朴先圭表示:“(过去)首脑会谈不是有过幕后交易或秘密合约吗?总统的意思是说不会举行这样的首脑会谈。”青瓦台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统的意思是,不仅不会进行幕后交易,也不会以先给回扣的方式在举行首脑会谈之前提供除人道主义援助之外的其他经济援助。但韩国政府方面强调,如果在朝韩首脑会谈上能够就大交易方案达成协议,朝鲜得到的将比其所期望的还要多。

  玄仁泽表示:“李明博的"无核、开放、3000(如果朝鲜弃核并对外开放,将帮助朝鲜将人均收入提高到3000美元)"构想在经济援助等方面比过去政府更全面、更具体。”

  第四,据悉,李明博多次对幕僚们表示,不会举行一次性或强调会谈本身意义的首脑会谈。青瓦台的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明博上月4日发表新年演讲时表示“朝韩之间应该设立定期对话机构”,并提到了朝韩联络事务所,这是因为他认为朝韩之间如果不构建定期对话渠道,双方就不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基于这一点,首脑会谈也应该在必要时多次举行。

  第五,李明博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不遵守这个原则,(首脑会谈)就不会成事。”也就是说,不会为了会面而会面。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李东官表示:“李明博政府的朝韩首脑会谈前提是改变过去的会谈模式。李明博从未想过沿袭过去的会谈方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