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龄黄牛产下双胞胎 几率为十万分之二(图)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03日06:38
  台海网2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李立宇实习生李源泉/文巫芳/图)人生双胞胎不足为奇,但牛一胎产下两崽却是十分罕见,更何况“产妇”还是一头16岁“高龄”的黄牛“奶奶”。提起这件拽着牛年“尾巴”来的喜事,家住集美灌口镇坑内村195号的老陈就笑得合不拢嘴。

  “双胞胎”凌晨降生

  “十多年了,这只母牛每年都会生下一头小牛,但生下双胞胎,这还是头一回!”昨天上午,在老陈的带领下,记者在一间石屋里看到了这只老黄牛和它的一对小牛犊。

  这只老黄牛一身棕褐色的毛,一对牛角是灰褐色的,从体格上看,还很健壮。看到有生人,老黄牛马上瞪起两眼,目不转睛地盯着,不让靠近。两只小牛犊一直胆怯地躲在老黄牛身后,不肯出来见人。

  老陈慢慢上前,小心地将老黄牛牵出石屋,小牛犊跟了出来,记者这才得以看到全貌———两只小牛犊长得像极了,都是毛色金黄,四腿细细,走起路来还摇摇晃晃的,煞是可爱。

  据老陈介绍,前天凌晨时分,听到石屋里有了动静,他就过来查看,老黄牛已经生了。开始他还没注意,后来才突然发现,草里竟然趴着两只小牛犊。

  小狗靠近牛角“伺候”

  此时,附近铁门里的一只小狗凑了上来,试图靠近门边上的小牛犊,老黄牛一点机会都不给,马上低下头,牛角冲着小狗晃了过去。小狗吓得马上缩了回去,并大声叫了起来。老陈马上呵斥那只狗,并拉住老黄牛,不让它太激动。

  “这只老黄牛就是这样,可疼自己的小牛犊了!”老陈笑着说,如果有人胆敢把小牛犊抱走,它肯定会穷追不舍的。

  老黄牛是家里壮劳力

  “一直以来,这只老黄牛都是家里的壮劳力。”老陈说,家里有两三亩地要种,都要靠这头老黄牛。就在小牛出生的前几天,这头老黄牛还在田里犁地。

  老陈还说:“这头老黄牛我已经养了16年。它真的很听话,很有灵性。我叫它向前,它就向前,我叫它后退,它就后退,从来不打折扣。当然,它偶尔也会趁我不注意,偷吃两口地里的东西,但只要我叫一声,它就会停下来。这么多年,我们家多亏了这头老黄牛。”

  几率在十万分之二左右

  “牛生双胞胎,真的很少见!”一提起老黄牛的双胞胎,老陈又是一脸欢喜,“我养了这么久的牛,还是第一次见到生双胞胎的,以前只是听老一辈的人说起过,如果真有,那也是非常久之前的事了。”

  是否真如老陈所言,牛生双胞胎是件稀罕事?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集美区畜牧兽医站,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据集美区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黄牛正常只能活十多年,这头黄牛已经16岁了,如果按人类的年龄来算,应该有八九十岁,属于“奶奶”级别了,生育能力已经很低;家畜当中猪、狗、猫等为多胎生,而马、牛等多为单胎生。在自然条件下,牛生双胞胎的几率在十万分之二左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