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网上面试外地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1:05
清华大学老师正通过远程网络对外地考生进行面试。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2月2日),7个省的学生和清华的考官进行了千里之外的面试,这是国内高校首次使用远程视频进行自主招生面试。

  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今年共有14个离北京千里外的省份进行远程自主招生面试,分别安排在昨天和今天举行。其他省份的考生则在明天到清华进行面试。

  在远程面试现场,考场内有一个52英寸液晶电视屏,3名考官通过大屏幕看到学生,考官面前也有一个摄像机,将考官的图像传输给考生。同时,本地的图像也作为画中画的小图,出现在液晶电视屏的右上角。在整个视频传播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卡壳”情况。

  昨天,最后结束的是福建省的面试,5至6名考生作为一组进行无领导小组面试。除了自我介绍,还有5分钟的集体讨论和2分钟的个人陈述环节。据了解,每个考场根据情况不同,可能有不同的面试程序。

  为了提高考试的公信力,清华招办在考前才让考官抽签决定考场,以避免提前泄露,面试的题目也一个时段一换。考试的题目多为开放性的思维题,更有对清华而言非常有时效性和贴近性的题目,让考生假设自己是清华的校长,说说怎么举办清华明年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

  孟芊介绍,由于使用最新的设备,对学校来说,投入成本要大于让考生全部赶来北京考试。但是对考生来说,能节省下来京的路费、住宿费等大笔开支,且可避免增加春运压力。他表示,在春节前,将基本完成对面试的结果认定,参加面试的考生大部分都可以获得清华自主招生的认定资格。部分面试考题

  1.你为什么要上大学?是否每一个人都应该上大学?2.请举一个古代中国人物和一个当代中国人物,对比阐述。3.假设你是清华校长,说说明年怎么举办清华百年校庆。

  考生反应考官2D形象不亲切

  在完成远程面试后,一组福建考生告诉记者,虽然形式上比较新,但实际上与传统面试没有本质区别。也有部分考生表示,不太适应新方式,发挥的时候有些紧张。一名男生幽默地表示,考官从现实的形象变成了电视屏幕上2D的形象,感觉不亲切,“这也给我一个启发,我要进入清华以后,发明3D远程视频,让考官变得亲切起来。”

  考官反应

  避免考生“察言观色”

  一名考官告诉记者,通过一天的考试,他觉得在远程视频下,放松的考生比紧张的多。他认为新方式也能达到传统的考察效果,而且更利于考官全面客观地观察。“过去有的考生,很会根据考官的表情察言观色,表达的是他认为考官会喜欢的答案而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新的方式,虽然考生也能看见考官,但是不能那么近距离地让他们察言观色。另外,面对面考试的时候,考官往往只会关注到发言的考生,而新方式下,考官可以更方便进行全场的考察。但他也表示,这样的面试方法毕竟有一种隔阂,让考官和考生的互动交流少一些。(记者周逸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