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印度谋求主导亚洲 笼络东北亚和东南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1:38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出署名评论说,印度日前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印,韩印提升战略伙伴关系受到极大关注。舆论认为这是印度希望扩大在亚洲影响力的突出表现。印度在目前尚未真正站稳南亚主角位置情况下,急于谋求主导亚洲的做法,或许会面临其难以预料的结果。

  文章摘编如下:

  印度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访印,并在印度总理公馆与辛格商定了一项对两国乃至亚洲有颇大冲击力的协议,将两国关系从长期合作伙伴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签署协议之后,还发表了包含三十一项条款的联合声明。此举与韩国以往和其它国家签署同类协议有所不同,显得高调,因此韩印提升战略伙伴关系受到极大关注。舆论认为这是印度希望扩大在亚洲影响力的一种突出表现。

  印度以邀请韩国总统访问印度为契机,说明了一个很明显的心态,印度认为已经在亚洲崛起,拿自己与韩国比较,认为应该让李明博到访新德里而不是由辛格到访首尔,以此凸显印度已成为大国。李明博乐于接受邀请到访新德里,认为与印度建立即使是表面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提升它在东北亚的战略地位有更强作用,而且以先走进印度作为契机,相信不久就会以邀请辛格访韩而营造出一种韩印新关系的声势,有助韩国在亚洲区增加发言权。

  韩印在2004年签署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从字面上理解,愿景多于现实,这种协议往往成为双方互动向前的踏脚石。现在韩印在签署了这种协议五年之后,签署了明显提升两国合作范围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显示较其它国家双边关系提升来得更快,其中隐藏着的玄机,虽不乏有人解读,但解读情况参差,说明对韩印为何突然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不止成为亚洲区关注的重点。

  印度认为在南亚已经占据领导地位。但是辛格私底下又不会不清楚,亚洲的领头人不是印度。因此,辛格在多次访美之后,终于调整了亚洲策略,开始绕过印度洋而打出笼络东北亚及东南亚的牌,希望尽快把影响力扩大到东北及东南亚。

  印度谋求主导亚洲

  在权衡如何进入东北和东南亚国家问题上,印度首先挑选了韩国。出于两方面原因:其一,利用与韩国2004年签署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高度,令亚洲看到印度的目光不会限在南亚一隅,要把手伸到东北亚,而且要影响整个亚洲的心态。

  其二,李明博至今倚重的依然是寻求美国的全方位支持,而且认为六十年来与美国的关系怎么说都较印度深厚。因此,虽然李明博不会不看到印度热情背后的动机,依然愿意走到新德里签署一纸提升两国战略关系的协议,你既招手我则响应,以此作为加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在韩印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之后,利益必然会倾斜于韩国一方,仅仅在两国签署了一纸协议之后,李明博便高调表示:“我(在现代建设公司工作时)曾负责建设我国第一座核电站,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我对韩国核电站的安全性和优秀性充满信心。”言外之意是印度需要向韩国的技术靠拢,在政治利益均分之下,经济利益倾斜于韩国则无可避免。

  印度在目前尚未能真正站稳南亚主角位置的情况下,急于谋求主导亚洲的做法,或许会面临其难以预料的结果。(欧阳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