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对美释放试探信号 美伊人质交换事态微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3日13:05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2月2日晚间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朗准备接受联合国提出的交换核燃料的协议,愿意将低纯度的浓缩铀送往国外提炼,并愿意与西方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谈判。这是他第一次表示伊朗愿意在国外提炼浓缩铀。

  采访时,内贾德还提到,伊朗正与美国进行有关人质交换问题的谈判。伊朗可能用3名扣留的美国人质交换据称被美国政府关押的数名伊朗人质。其中包括去年6月在沙特失踪的伊朗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和2007年失踪的伊朗国防部前副部长阿斯加里。但白宫方面否认正在进行这一谈判。

  内贾德对美国的态度是否就此发生变化,变化的原因又是什么?中国日报网记者就此连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

  华大使指出,伊朗在是否接受联合国提出的交换核燃料的协议问题上,立场不断变化。从去年10月表示接受,到11月基本拒绝,拖延至现在又表示可以接受。这表明伊朗对此问题犹豫不决。核利益对伊朗事关重大,内贾德反反复复、或进或退,始终难下决定。

  华大使认为,内贾德的此番讲话是在向西方发出试探信号。因为自去年6月伊朗大选骚乱以来至今,伊朗反对派人士举行了数次大规模游行示威。目前伊朗国内经济困难,反对派利用经济问题向内贾德政府施压。内贾德很可能迫于国内压力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需要,希望打开美国这个缺口,缓和与国际社会的关系,以求得经济援助。

  关于美伊交换人质问题,华大使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内贾德此次将扣留的3名美国登山游客作为筹码,欲交换被美国关押的数名伊朗人质,这不是偶然事件。美国十分看重本国国民在海外的遭遇,美国民间舆论也会对政府施压。但是,伊朗要求交换的人质中包括伊朗核物理学家和叛逃的前伊朗高官等敏感人物,美国是否答应释放他们还取决于这些人质对美国的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张品秋编辑:孙恬)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