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在建地铁水资源消耗将减少七成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3:44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和已经建成的地铁线路相比,本市目前在建的地铁工程对地下水资源的消耗量大幅减少七成多,而工程对地下水的影响正在成为北京地铁工程建设的评估内容之一。

  前不久,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共同完成了《北京市地下水对地铁规划、建设的影响与工程对策》,首次对北京地区地铁建设对地下水资源的影响问题进行了量化分析。三家单位通过相关调研和初步的统计,2003年2月到2008年5月间北京已经完成的地铁在施工降水过程中消耗地下水资源总量约2.48亿立方米,相当于这一期间北京市地下水开采量的1.7%。初步估算,2007年新开工的6条地铁地下水资源消耗总量约为0.66亿立方米,相当于地下水开采量的0.46%。相比已经完成的地铁线路,在建的这6条线路的耗水量要小得多,减少了七成多。

  “我们针对目前正在建设的六条地铁新线(M6、M8二期、M9、M10二期、大兴线、亦庄线)在建设过程中的地下水资源消耗量进行了评估。”北京勘察设计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已经建成的线路,6条新开工的地铁线施工降水方式在保护水资源上有明显改进,采取了诸如封闭式降水、局部注浆和抽、渗结合等有效措施,尤其是对地铁9号线的北京西站至军事博物馆区间段日出水量较大的地段采取了封闭式管井降水,这在较大程度上减少了地下水资源的消耗量。

  6条新线路工程量很大,而且大部分地铁线路要穿过富水地带,但新建地铁地下水资源消耗总量锐减。这位负责人解释了地下水消耗减少的原因:不同的施工方法对降水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例如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和高架施工的轻轨线路则无需降水,可大大节约水资源。目前在建的六条地铁新线建设中,盾构和高架线路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二者之和约占线路总长2/3左右。

  此外,根据隧道埋深的具体情况,这些线路降水所需的降深都比较小,大部分区段都在3米以内,局部稍大,但也不足10米,因此地铁施工降水过程中地下水资源消耗量大大减少。同时,降水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尤其是封闭式降水技术的推广,在降水过程中堵和排的有机结合,以及多层含水层条件下引渗技术的应用都在保护地下水资源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