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欲做武器出口大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4:01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日报道,韩国政府提出使韩国防卫产业“进入世界前十强”的方针,在首脑外交中推进武器出售和产业合作。

  为了应对驻韩美军整编和北朝鲜局势,韩国政府提出了扩充本国装备,推进国产化的构想,除了加大生产重武器和训练机之外,还将充分利用本国造船和信息技术进一步开发高端产品,把由财阀控制的防卫产业培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尽管韩国还远远称不上出口大国,但瞄准亚洲等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预计会对武器出口市场的走向产生一定影响,形成与中国等国家相竞争的态势。

  “请使用韩国的KT-1训练机!”韩国总统李明博1月25日访问印度时与印度总理辛格就强化两国在国防军需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极力推销本国的产品。

  李明博政权将“培育防卫产业”作为执政的重要课题,签署产业合作备忘录的对象国包括印度在内达到26个国家。最近的目标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与新加坡和波兰等举行首脑会谈时,李明博总统极力宣传国内最大飞机制造商韩国航宇工业公司(KAI)生产的超音速高级训练机“T50”。韩国还与印度尼西亚就共同开发战斗机达成协议,在东南亚和南美地区正在推销搭载专有信息技术的现代重工公司生产的下一代战车“K2”。另外,澳大利亚也正在研究购买韩国的自行火炮。

  “首脑推销”已经奏效,韩国2009年武器出口额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近5倍,达到11.7亿美元。出口对象也由2006年的44个国家增加至74个国家,产品涉及飞机、战车、导弹和通信器材等多个领域。

  随着朝鲜两次强行进行核试验,来自朝鲜的威胁日益扩大,自主国防化势头进一步高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有关人士表示:“为了挖掘防卫相关企业开发的潜力,需要通过批量生产和出口来扩大产业规模,削减成本。”

  政府也在体制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青瓦台在外交安保首席秘书下面新设了“防卫产业物资出口支援协议会”,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立了“防卫产业物资交易支援中心”。对于那些希望进行防卫以外产业合作的国家,韩国也采取了搭配销售武器的做法。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介绍,2008年武器出口额前几名分别是美、俄、德、法,中国排名第9,排名第10的以色列的出口规模约是韩国的3倍,韩国与前十强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要想实现“2012年之前进入世界前十强”的目标,韩国需要使武器出口额达到2009年的4倍,即40亿美元。青瓦台有关人士表示:“总统把培育防卫产业视为新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