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采集濒危物种 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运行良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4:24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1分报道,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目前运转良好,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陈鸿燕,了解“资源库”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到底收集了多少种子?

  记者:目前,该种子库已收集了2万份种子,经过鉴定的植物物种约有3000多种。同时,资源库建立的种子采集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通过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以西南地区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为重点,兼顾周边地区,重点收集稀有濒危种、特有种、有重要经济价值及科学价值的物种,为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及合理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条件和决策依据。

  主持人:种子保存需要什么条件?

  记者:野外收集来的植物种子,要保持它的活力,需要在干燥间进行干燥。种子库的干燥间采用了国际常规种子库的“双15”环境(温度15摄氏度,空气相对湿度是15%)标准。干燥过后的种子,装入密封容器内,送进零下20度的冷库。这种密封容器是专用的,需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密封性好,二是耐零下20度低温。种子的活力在这种环境下,得以长久保持。

  主持人:煞费苦心收集并保存这些非经济作物的种子,究竟有什么用?

  记者:种子库保藏中心公职人员认为野生植物或许能成为人类的救世主。因为野生植物的种子可以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发掘其不为人特殊的作用。比如说抗癌、治疗艾滋病等。一旦现有农作物因为气候变化等因素丧失生存条件,还可以选出与之相似的野生植物的基因,然后培育新的品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