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将新建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4:53
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示意图图片来源:辽沈晚报

  为了提高垃圾的处理能力,同时也提高垃圾资源的利用率,沈阳市目前正计划在原先南、北两座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再修建东、西两座垃圾处理场。其中西部的将以焚烧为主要处理方式,东部的将对垃圾进行综合性处理。

  关于垃圾焚烧,一直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由于垃圾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热气,并产生大量的烟气,尤其是其中含有的“二恶英”更是一种致癌的有毒物质。所以许多人认为,垃圾焚烧是一种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并威胁人们健康的处理方式。

  但是纵观世界各国的垃圾处理方式,其实垃圾焚烧仍处于一种主流的地位。就拿我们的近邻来说,日本的生活垃圾中,大约有78%被焚烧,5%被回收利用,只有17%才被填埋。在韩国,生活垃圾焚烧的比例也达到了40%,填埋要多一些,大约44%。

  至于环境污染方面,国外也已经有了比较妥善的预防处理机制。如从垃圾燃烧的源头进行控制,通过垃圾分类只焚烧那些易点燃,产生有害物质低的垃圾。安装烟气净化装置,通过净化技术来控制排放烟气中的有害物含量。再有就是选址远离居住区,并且配套严格的监管机制。

  刘桐武介绍,沈阳正在计划修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场,预计焚烧能力为每天1200吨,同时用焚烧产生的热能进行发电。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正在进行选址,“选址肯定会在西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刘桐武表示,该项目配备了烟气净化装置,可以有效控制垃圾焚烧所排放出的有害物质。

  同时,为了更好地利用垃圾资源,焚烧场肯定要采取垃圾分类的方式,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挑选出来,只焚烧适合焚烧的垃圾,既不能回收又不易焚烧的垃圾再采用填埋。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垃圾的资源利用率,又能减少对环境的威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