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开县14名新领导晒家产 房子票子字画均公示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2月03日15:08

  时报讯(记者 汤静)家里有几套房子、多少存款、有没有古董字画……近日,开县建委、水务、民政等部门和乡镇新上任的14名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都向开县纪委申报了自己的家庭财产状况。他们也成为开县执行新任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以来的首批申报者。

  去年底,开县抛出了15个领导岗位进行干部选拔,由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自愿报名,然后由县委全委会差额票决。经过反复考虑,当时任职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的张光青,决定报名竞争县教委主任,并成功当选, 今年1月1日起走马上任。随后,他立即着手梳理自己和家人的财产状况,主动向开县纪委和组织部门进行申报,并在本单位内公开,接受监督。

  谁要申报?

  15名新任领导 14人已申报

  开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开县通过公开比选、全程差额票决选出了建委、水务、教委、国土、卫生等单位及部分乡镇的主要领导共15名。截至目前,除一人因特殊情况暂时还没有申报外,已经有14名干部完成了财产申报。

  申报内容?

  存款、车房、字画古董……

  按照规定,新任领导干部所申报的内容,包括家庭财产情况,主要涉及本人及配偶和抚养的未成年子女、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的个人和共有的现金、存款、房产、汽车、股权股份、字画古董等方面的财产;此外,还包括家庭收入情况,主要涉及工资、投资收益、继承遗产、劳务报酬、经商办企业收入等方面的情况。

  申报方式?

  向纪委申报,在单位公示

  按照规定,具体申报方式包括两部分:首先是主动向纪检、组织部门申报。同时,还要在本单位公开,以接受单位同事监督。

  “新任主要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的内容更细化,更具规范性和监督性。”该人士介绍,具体、如实、详细地申报家庭财产,是开县新任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的重要特点。

  上任申报,离任还要申报

  “不仅新官上任时要申报,他们在离任时也必须再次申报。”开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任期间是否有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通过上任和离任两次申报,可以进行前后比对,以此来促进他们廉洁从政。

  虚报咋办?

  将通报批评甚至受处分

  “每一份家庭财产申报表,我们都要进行分析核查。”该人士介绍,为了保证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些干部申报的财产情况是否属实进行核查,还将对群众举报反映进行调查核实。

  “虚假申报、故意拖延的,将受到处罚。”该人士介绍,对新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申报、无正当理由不按时申报或不如实申报本人家庭财产情况的,将责令申报、改正,并视情节轻重在全县公开通报批评,或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这14名官员

  站到了“聚光灯”下

  已经晒出财产的14名干部分别是: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姚光富

  县委卫生工委书记谭晓均

  县经委主任周政治

  县教委主任张光青

  县民政局局长吴远东

  县建委主任陈桥

  县规划局局长李远国

  县水务局局长马新民

  县文广新局局长黄晓勇

  县卫生局局长郑清术

  县人口和计生委主任张朝俊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昔鹏

  临江镇党委书记梁彬

  长沙镇党委书记成绍军

  晒家产也是“保护”干部

  现任开县规划局局长的李远国已经按照规定,完成了“晒”财产的全过程。问及对官员晒家产的看法,他用很简短的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非常赞成”。

  临江镇党委书记梁彬在今年1月5日,向县纪委申报了个人家庭财产,在他看来,这项制度除了监督和“敲警钟”的作用之外,更是一种对干部的“保护”。梁彬曾经在5个乡镇担任过领导干部,他说,进行财产公示,将干部的身家明明白白展示出来,接受大家监督,反而能够避免误会。梁彬认为,合理合法的收入不怕晒。

  开县水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支持这种“晒”家产的行为。除了可以促进反腐,给在位的官员敲“警钟”之外,还能够澄清一些偏见和误解。

  开县纪委工作人员认为,这种“防腐”方式虽然不能说能够起到绝对100%的作用,但也是一种对官员反腐的探索,最起码给那些在位者敲了“警钟”。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