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保健品成春节礼品主流 专家称并非人人适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5:06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在外工作的游子要归家与亲人团聚,员工要给单位领导拜年,准儿媳、准女婿要上门给未来的公公婆婆、丈人丈母娘拜年……这种时候,少不了都要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

  在这些礼品中,保健食品当仁不让位居“老大”,并在“送礼就要送健康”的社会潮流中备受青睐。专家表示,保健食品并非人人适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因人而异。

  消费者心态:送保健品实用又有面子记者日前走访南宁市各大超市、药店和年货市场时了解到,有五成的人春节送礼会挑选保健品,市场上的保健品在日常的销售额中都占了相当份额。

  在南宁会展中心的年货市场,记者看到,各铺位前包装精美的各色盒装保健品琳琅满目,人参、燕窝、虫草、阿胶摆满了柜台,看得人眼花缭乱。在沃尔玛、北京华联、南城百货等超市,保健品营业员一直在不停地上货。在南城百货南棉店,正跟男朋友前来采购年货的小霞告诉记者,她今年准备跟男朋友回老家拜见对方父母,一直在为买什么礼品发愁,思来想去还是感觉买保健品实在。“农村人受广告的影响比较大,看到我们送的是报纸、电视上宣传的保健品品牌,老人会觉得特别上档次。”小霞说,“送礼还是送健康好,一是实用,可以表表孝心,二是很多保健品的外包装很漂亮,送人很得体。不仅老人开心,我们也有面子。”选购误区:只重“衣衫”忽视“内里”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些保健品虽然包装很华丽,看上去很大气,但价格却出人意料的低廉,比如某品牌的礼盒装银耳燕窝,售价居然才30多元。

  在古城路一家保健品店,一名店主告诉记者,最近各种盒装保健品都卖得很好:“马上要过年了,这几天过来买各种保健品送人的市民非常多。平时,这种盒装的保健品几乎卖不动。”他坦言,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了,所以很多保健品商家都打着“送健康”这样的招牌经营,确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人参、虫草等高档保健品,由于价格不菲,平时销量不大,但是近来销路非常好,在最近二十天里,单是虫草,他每天的营业额少则数百,多则上千甚至近万元。购买的人多数是多年没回家过年或是第一次拜望未来“那一半”的长辈。

  建政路一名保健品营业员告诉记者,因为是过年,买东西时很多人都不像往常那样在意分量和价格,一般来说,外观包装越是漂亮、看上去越是大气的礼品越容易出手。“实际上,很多礼盒装的保健品都是"绣花枕头"。”这名营业员说,很多从外地来南宁打工的人都喜欢买蛋白粉、核桃粉等保健品回去,这些东西看上去很“大块头”,实际上都是硬纸皮撑起的盒子。

  营养专家:保健食品并非人人适用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营养科江涛医生告诉记者,常看到一些保健食品打着这功效、那疗效的旗号做广告,特别是年货市场上卖的各种所谓“进口鱼油”之类的,有可能还是“三无”产品,吃了对人体无益不说,还有可能带来危害。他提醒,实际上保健食品并非人人适用,市民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注意对症。比如像一些高血压老人就不能食用红参,吃了只会使血压更高,有害无益。但是可以食用生晒参,因为它的药性比较平和。

  江涛表示,对于超市里的各种包装精美的保健品,不仅价格偏高,而且有些经过加工的保健品功效还不如自己买的土货来得有效。传统补品如桂圆干、荔枝干、莲子等食品,价廉物美,功效不错,但也要注意因人而异,就拿参类来说,野山参和人参就比较适合老年人,西洋参则更适合中青年。“买保健品应根据个体需求和保健品的功能合理地选用。”江涛说,在给老年人送保健品前,应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记者黄翠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