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院试行“学术休假”制度 配合人事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5:30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科院将在部分所属单位试行“学术休假”制度。

  “学术休假”制度于1880年由哈佛大学首创,当年哈佛大学校长批准工作七年以上的教师可以休假,休假期间享有半薪。据介绍,学术休假在发达国家已经制度化,是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在职人员职业发展提供的重要而有效的制度形式,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服务一定期限之后都可以申请享受此制度,一些机构还把学术休假作为在职人员的一项个人福利加以保障。

  中科院一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在紧紧跟随学术前沿和国际热点问题,平时只能考虑很实际的问题,很少有静下来思考的时间,这样下去学科积淀会越来越薄。另一位科研人员说,事实上这一制度在国外很普遍,这里的休假并非完全去度假,而是带薪去专心学习和研究,在此期间无须参加任何会议和行政事务,很多人会选择在实验室安心地做一个大的实验,或潜心读书充电,为自己长远的学术生涯做积累,或在科研思维方面寻求突破。

  “学术休假”制度并非中科院首次提出,但一直没有在科研院所得到真正实施。导致“学术休假”制度无法实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可操作性差;因为学术休假不仅仅是一个研究人员离开多久的简单问题,还需要多方面的规章制度相配合。据了解,中科院将配合人事制度改革,在一些院所和单位试行“学术休假”制度,预计将推出多项有关配套措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