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工难”困扰深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5:31
  新华网深圳2月3日专电(吴俊、李坤蓬)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的用工需求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深圳用工缺口为81.9万人。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翟玉娟认为,深圳工资缺乏竞争力是导致“招工难”的重要原因,建议深圳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增强就业吸引力。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第四季度,深圳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为194.4万,较上季度环比增长14.8万。同时,求职人数仅为112.5万,较上季度环比减少26.5万。求人倍率为1.72(1个求职者对应1.72个就业岗位),用工缺口为81.9万。其中制造业最缺工,技术含量低的建筑装饰、电子电器、玩具、制鞋、五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普遍招工难。

  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深圳的用工情况不能简单定性为“缺工”,而是“招工难”。“80后”、“90后”务工者择业观的改变,使“招工难”进一步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去年四季度劳动力市场112.5万的进场人数中,16-24岁的求职者占总数51%,相对于第一代外来工而言,第二代外来工更注重生活品质、自由度、发展机会等,不少企业对他们难有吸引力;同时,企业为尽快完成订单,一般要求有一定技术和经验的工人,而“80后”、“90后”务工者往往缺乏生产技能,难以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翟玉娟认为,在全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深圳用工缺口如此之大,说明深圳在薪酬、福利和社会保障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翟玉娟告诉记者,该研究所近期在深圳几个大型工厂开展的工资调查显示,对于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否能够保障员工在深圳生活的基本需要的问题,86.7%的受访者认为“不能满足”,70%的受访者认为深圳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为特区内1000元/月,特区外900元/月。但在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等地,普工的月平均工资也能达到1000元左右。面对缺乏竞争力的工资标准,大量农民工选择就近择业。

  翟玉娟认为,要满足大部分务工者的生活需要,深圳最低工资标准应调至1500元左右。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劳动力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供应形势一年比一年紧的情况下,工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关部门正在考虑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但如何调整还要综合考虑深圳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