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全力推进铁路灾后重建步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5:43
  人民网成都2月3日电(记者刘裕国)近日,成昆铁路新线成都至峨眉段工程开工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四川省今年开工的第一个铁路项目,也是推动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促进四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记者日前从担负西部铁路设计任务的龙头单位——中国二院集团公司获悉,自2008年以来,为积极应对5.12汶川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铁道部、四川省通过深化合作,全面加快了四川铁路灾后重建建设步伐,期间,中铁二院集团公司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推动了四川灾后铁路重建项目的顺利进行,其中,备受关注的成灌铁路可望于今年“5.12”前顺利通车。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铁二院先后主持规划设计了10个四川灾后重建铁路项目,以高度负责的央企精神,突破常规流程,实行科学管理,有力推动了各项目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成都至都江堰快速客运铁路(成灌铁路)成都至青城山正线土建工程设计及施工均已完成,部分配套设备、都江堰支线地下区间等正在紧张施工,全线可望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运营。成绵乐客运专线、成都东客站于2008年12月29日同时开工后,建设进展也较顺利;成都至兰州铁路自2009年2月21日开工以来,设计、施工单位正并肩作战,确保将其建成绿色通道、旅游线路、经济走廊;成都至西安客运专线、兰州至重庆铁路、成都至贵阳铁路、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的相关工作也在中铁二院等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进。

  为了落实中央对四川灾后重建提出的“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新要求,并满足加快四川铁路建设、加速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之需,2009年,中铁二院在铁道部、四川省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把四川灾后重建铁路项目和拉动内需项目作为勘察设计的重中之重,承担了成兰铁路、成西客专广元至江油段、成都至贵阳铁路、成都至重庆客运专线、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以及达万铁路电气化、成都至蒲江铁路、巴中至达州铁路、成都站扩能改造、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彭州支线共10个铁路前期项目约1650公里的勘察设计任务;完成了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成都至蒲江、巴中至达川、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扩能改造工程、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彭支线铁路等共计5个项目约420公里的预可研设计任务。

  截至2009年11月底,中铁二院就已提前完成了达州至万州电化、西成客专广元至江油段、成渝客专、成都至兰州、成都至蒲江、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彭支线、成都站扩能改造工程、巴中至达川铁路、成昆铁路成都至峨眉段扩能改造工程共计9个项目约1460公里的可研设计任务。与此同时,中铁二院还完成了西成客专广元至江油段、达州至万州电化、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彭支线约350公里的初步设计任务,以及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成都货车外绕线、成都东客站、遂渝增建二线铁路、乐巴铁路约630公里的施工图设计工作。

  据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介绍,以上铁路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极大地提升四川境内以及出川、入川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并对四川的灾后恢复重建和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发挥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