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残疾学生高考遇“瓶颈” 可选院校专业太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6:19
  这几年聋哑学生和视力残疾学生在考大学时,始终遇到了一个绕不开的瓶颈——可供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太少,使得他们的就业也产生了困难。日前在上海盲童学校召开的“手牵手共同走向未来”残疾人高考升学志愿调研会上,有关向聋、盲学生开放更多大学的呼声颇高。

  本市固定招收残疾人的普通高等院校,尤其是招收聋人和全盲残疾人的高校极少。目前,从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报考本地高校仅可选择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盲童学校学生报考一本高校也只被限定在华东师范大学,二本只能考上海师范大学,高职只能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据了解,本市有不少高校主办的自学考试也婉拒盲人报考,理由是不能提供相应的盲文试卷。

  不仅高校招生的大门开得很小,而且招收聋、盲残疾人的专业也相当稀少,客观上限制了他们的专业选择。例如,59名在应用技术学院学习的聋哑学生,所读的专业几乎都是艺术设计和装潢设计,两所师范大学供盲人学生深造的也只是一些特教心理方面的专业。

  在研讨会上,市残联有关人士提出,聋哑和盲人学生还不能像健全学生那样按兴趣选择专业,而学生兴趣与所学专业的不协调,尤其是招收残疾学生的专业过于集中,在客观上限制了他们的职业选择,也影响到了残疾学生今后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市残联人士表示,本市已经拥有较为强大的手语翻译、盲文翻译的专业力量以及人数众多的志愿者队伍,帮助聋、盲学生完成大学学习任务是完全有技术保障可能的。本报记者王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