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广安援建宝兴县硗碛乡纪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6:24
  新华网成都2月3日电(记者陈健)75年前,红军长征路过四川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这座夹金山下的藏寨成为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起点。红军帮助藏族老乡挑水、砍柴、修房子,被藏族同胞视为亲人。在藏族同胞的帮助下,红军克服了千难万险,成功翻越大雪山,书写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壮丽篇章。

  75年后,四川广安市对口支援硗碛乡,援建人员如同当年的红军一样,帮助这里的藏族群众修房子、建医院、建学校。深厚的红色情怀,将这两个地方的人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要是没有广安亲人的援建,我们哪能这么快就修起了这么好的新房子哟!”隆冬时节,硗碛乡嘎日村藏族群众乓坚坐在刚刚建好的新房里,喝着酥油茶乐呵呵地说。

  宝兴县硗碛乡距离震中只有27公里,五千多人口中有95%是藏族。在汶川大地震中,硗碛乡遭受重创,近四成的房屋毁损。2008年6月,在四川省轻灾地区对口支援重灾区的部署中,决定由广安市援建硗碛乡。

  乓坚家原来的房子是当地传统的木石结构,在地震中完全垮塌。现在,一家6口人住进了新建的钢筋混凝土二层藏式民居。340平方米的新楼里,处处是藏族特色的装饰。乓坚说:“修房子广安市给我们补助了近1万元,再加上国家的补助款,我们没遇到什么困难就把房子建起来了。”

  海拔2400米的嘎日村坐落在一座大山的山腰上。以前,到村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汽车开不上来,群众建房只能靠肩挑手抬把建筑材料从山底下一点点往上运,大的东西得靠牲口驮。

  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在嘎日村走访时,正赶上受灾群众在重建农房,当看到受灾群众搬运建筑材料如此困难时,王建军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他当即拍板,再援助10万元用于这条2公里村道的建设。当记者今年1月在嘎日村采访时,汽车已经可以开到乓坚家的门口。

  如今,广安对口支援硗碛的农房、学校、医院、道路等30个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援建金额上千万元。在勒乐村,以前藏族群众要看病,只有到十几公里外的乡卫生院。现在,援建人员建起了5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村里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病了。援建人员还牵线搭桥,联系上中央文献研究室捐资80万元在村里修建了希望小学。

  硗碛乡党委书记高德正说,对口援建不是简单地修房修路,还立足长远,帮助灾区人民出主意、兴产业、谋发展。

  硗碛乡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马铃薯、雪豆、牛羊等是当地的主要种植养殖业。在广安对口支援下,硗碛发展起了1000亩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以帮助农户改良品种,提高产量。硗碛乡农技站站长郭刚金说,采用良种后,当地马铃薯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比以前提高了1000多斤。

  此外,广安还对口援建了“牛羊品种改良及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引进适合当地的麦洼牦牛、布拖半细毛羊等,帮助当地农户改良牛羊品种。嘎日村村民张应忠说:“听说援建人员提供的牦牛品种很好,我打算试着养几只!”

  硗碛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军长征纪念碑矗立于此,不远的地方还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发现地。民族文化、红色历史、熊猫故里、高原生态……都是硗碛响当当的旅游名片。在广安的支援下,神木垒景区在当地一个原本叫“泥巴沟”的地方建了起来。今后,建设川西大熊猫旅游环线上、夹金山下具有浓郁藏族风情的旅游驿站,是硗碛在旅游上的发展思路。

  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说:“75年前,红军在硗碛翻越大雪山,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今天,我们又一次来到硗碛,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仍然是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时代在变,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永远不变。”

  森林、雪山、溪流、草甸、藏寨……如今的硗碛依然美丽,不同的是,硗碛人多了一个“亲兄弟”,广安人也多了一个牵挂着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