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北枝江建立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6:30
  笔者从湖北省枝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日市政府向全市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部门认真做好春节期间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把防止拖欠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作为民生大事纳入监督范围,通过视察和调查等方式提出加强监管工作的建议。市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建议,通过建立防止拖欠企业职工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确保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是强化领导。该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交通、发改、经商、水利、信访、公安、开发区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市防止拖欠工资工作的领导小组,加强对防止拖欠工资工作的领导,同时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设立防止拖欠工资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和做好防止拖欠工资协调工作。

  二是明确职责。该市对各部门在防止拖欠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和细化,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牵头做好企业职工、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监察和协调,建设局负责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清欠工作,交通局负责公路等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清欠工作,发改局负责铁路建设项目清欠工作,经商局负责市直属规模工业企业清欠工作,水利局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清欠工作,枝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市直属重点招商引资在建项目清欠工作,市信访局负责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解答、转办和督办等工作,市公安局负责调查处理因拖欠企业职工、农民工工资引起的危害社会治安案件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秩序,各镇街道负责做好本辖区的企业职工、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三、加强监管。该市要求各地各部门在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的工作中,要积极主动认真履责,务必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畅通工资拖欠投诉举报渠道,新闻媒体、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企业生产生活区要公布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对各类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做到“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做到发生一起,处理一起。

  四是责任追究。该市通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各类拖欠工资单位的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同时还将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的不良行为载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不重视、不及时有效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行为的相关责任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冯一波)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