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一举多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7:18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一举多利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韩洁、何宗渝)2009年农村消费市场异常火爆,为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扩内需、促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此基础上,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作出重要部署,明确将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2月1日,我国将试点了一年多的家电下乡政策正式推向全国。一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家电下乡政策对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家电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值家电下乡政策推向全国一周年之际,中央一号文件以更大力度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传递出国家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的积极信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对记者说。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家电下乡政策除了大幅度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外,中央财政对现行限价内的产品将继续实行13%的补贴标准,超出限价的实行定额补贴。此外还允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增选一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

  对于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的提高幅度,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日前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从今年起下乡产品中的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提高1倍,如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除这两个品种外,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幅度为25%-75%。预计提高限价后下乡产品的市场份额将占到80%-90%。

  中央一号文件还进一步扩大了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对象的范围,将国有农林场(区)职工列为补贴对象。这意味着,今后无论是国有农场还是林场的职工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将和农民同等待遇,可以获得财政补贴。文件还提出,要改善家电下乡售后服务,加强市场监管,严禁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村。

  实施家电下乡政策,通过发挥补贴杠杆作用,可以有效推动农村消费市场健康、快速成长。财政部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通过家电下乡,未来有望使我国城乡家电普及率由过去的20年差距缩短到10年。

  此外,家电下乡也促进了我国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家电出口出现下降和滑坡趋势,行业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张少春表示,实施家电下乡政策,有助于消化部分家电行业的过剩产能,也为产业升级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和时间。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去年初开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对刺激农村市场销售增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TCL集团的家电下乡销售范围从最初的3个省份迅速扩展到全国主要的省市,进一步打开了农村市场。“去年我们家电下乡的市场销售量占到总销售量的30%左右,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一些家电企业表示,国家此次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为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行业竞争力带来了更多机遇,有助于加快平板电视更新换代和向三四级市场的延伸,互联网电视等新产品也有望借下乡政策获得更大推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