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环球社评:边贸繁荣,边疆才能长治久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7:25
  从刚刚闭幕的全国第四次边防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说,截至目前,除印度、不丹之外,我国已与其他12个陆上邻国完成划界工作,占陆地国界总长90%。与印度和不丹的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划定边界是中国外交的巨大成就,但历史的经验表明,它不是解决中国边境问题的终点。中国固边要追求边疆的繁荣,要追求边界两侧利益的逐渐融合。惟此,中国的边疆才能长治久安。中国的对外开放才能真正做到全方位。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方法就是大力发展边境贸易。

  边民互市在中国历史的不同时期都曾受到过推崇,中外很多人信奉,没有商队穿过的边界,必有军队出没。最近20年,中国的边贸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潮,一些明星边境城市涌现。但边境贸易并非永远高歌猛进的进行曲,边贸也遭遇过挫折,几经沉浮。边贸打造了大量富翁,也令不少人赔了个精光。

  有人抱怨中国的边贸政策不稳定,更多人抱怨边境对岸的国家政策变数多。随着中国的强大和中国边民的生活水准纷纷超过对面,一些中国邻国的心态变得十分复杂,这些都增加了边境贸易的成本。

  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边界线,自然面临着异常复杂的问题。近年来,边境走私、贩毒、偷渡等犯罪行为日渐上升,为了创造一个安全环境,中国必须严格出入境管理。但与此同时,又要给边民提供方便,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中国每年的边境贸易额虽提高很快,但在总贸易额中只占很小份额。而现有一些贸易点的供电、供水、交通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难以适应边贸发展的需要。总体而言,我国的边贸仍处于初级阶段。现行的边境贸易政策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尤其是边境小额贸易政策两三年调整一次,这难免会影响边境贸易企业作长远经营的打算。

  中央政府发布的边境贸易优惠政策在现实操作中,还常被一些地方打了折扣。以中越边贸为例,从2002年起,中越两国人员必须凭边民出入境通行证才能出入互市,不能像过去那样仅凭身份证就可通行。这在两国都引起了不少人的抱怨。

  还有本币结算、商务纠纷仲裁、保险制度等众多技术性问题,我们都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有待校正,如中越边贸存在大量的民间“地摊银行”;中俄之间,则有着屡屡滋生事端的“灰色清关”问题。

  推进边贸需要耐心,更需要更长远的战略考虑,既要算经济帐,更要算政治帐。要让边疆地区像内地一样繁荣起来,“富边”才能“稳边”、“安边”。

  对邻国的民众来说,边境地区往往是观察、了解中国最近的窗口。一个有序、繁荣、友好的边境地区,对他们所产生的感召效应,胜过一切言语的宣传。

  (《环球时报》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14版: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