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惠州年前“抢婚”扎堆 幸福指数惹社会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9:21
  中新社惠州2月3日电 (宋秀杰马云霞)今次虎年“无立春”(立春在明日的腊月廿一)。连日来,广东惠州市街头几乎每天都有“婚车”驶过,尤其是周末,经常同时可以看到几对新人在同一家酒店门口笑迎宾客的情景。结婚扎堆,已经成为惠州市年前的热点现象,当越来越多的人忙着办完结婚“仪式”时,也引来社会质疑,仓促的结合能幸福长久吗?

  1月30日是张先生大喜的日子。他告诉记者,他和新娘相爱一年多了,原本两人计划明年再结婚,可是后来父母咨询了一些亲戚朋友,说这次虎年结婚不吉利,原因是立春在春节前,这也意味着2010年没有立春,是所谓的“寡妇年”。小刘表示,考虑到结婚是喜事,听到这些不吉利的说法,两人决定将婚期提前到年前,弄得家人又是定酒席,又是联系婚庆公司,忙得不可开交。

  无独有偶,市区的王先生和爱人认识了不到4个月便决定结婚。他说由于年龄比较大,认识了一段时间双方父母就开始盘算婚事。后来听农村的一些亲戚说到“寡妇年”的事情,就决定将婚期提到年前。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抢婚,大多数中年人都持否定态度,在婚姻里“摸爬滚打”后的他们认为婚姻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是柴米油盐的算计、是相互包容的守护,然而这些都需要两个人的默契。市民赵先生便对年前抢婚的现象非常担心。他说,结婚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未来的路很长,真正相爱、性格合适的两人才能永远幸福,仓促结合也许会埋下不定时炸弹。

  有专家认为,“寡妇年”现在只在一些老年人的观念中存在,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作为年轻人应该用科学的态度看待,破解这种“寡妇年”的说法。同时,婚姻会导致男女双方社会角色的转变,选择吉日是一种信仰和愿望的反映,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还应顺其自然,没有必要为不科学的说法所蛊惑而仓促结婚。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