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岭南写真:梅州“理发过年”民俗新元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23:41
  “有钱没钱,理发过年。”在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里,理发过年的民俗历史源远流长,在辞旧迎新之际,理发暗喻“从头开始”。时下,春节前的“理发”风俗,早已摆脱最初单一的剪发概念,直发、烫发、染发等“美发”流行元素更受欢迎,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伴随着2010年新春节日的临近,在侨乡广东梅州掀起了一股美发过年的新时尚。

  近日记者在梅州走访时看到,城区的各大美容美发厅门庭若市。“理发过年”已从一种沿袭的旧风俗,演变成一种具有传统含义的新时尚。

  从事美发行业将近8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梅州"理发过年"的习俗是从农历十二月开始,市民开始陆陆续续前来理发,农历十二月十五到大年三十这段时间是市民理发的高峰期。目前我们理发店几乎天天都爆棚,美发师傅们常常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

  “在我们梅州有这样的习俗,春节前理个新发型,能把过去一年的晦气全部甩掉。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一到年终,只能父母亲自给我理发。现在生活好了,可以到自己喜欢的美发店请师傅理发。每年这个时候,我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来理发,希望全新的面貌能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气!”正在该美发店烫发的胡小姐说,“既然是为了过年才来理发,当然就得换个漂亮的、全新的面貌,所以今天花了将近500元人民币烫发和染发。”

  更多的时尚元素加入了“理发过年”的风俗,并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记者在梅州城区几家规模较大的美发店看到,顾客大多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并以年轻女性居多。

  “"理发过年"是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风俗,本身寓意美好,再加上近年来美发内容的丰富,很迎合追求时尚生活的年轻人,所以得以流行。”业内人士徐先生表示。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随着市民理发高潮的到来,美发行业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路飙升。纯粹的剪发平时只要6至7元,现在已涨到三十多元,在大型美发店,如果顾客需要总监理发还要另外加20至30元。烫染发、直发就更不用说了,少则200至300元,多则上千元。

  “干我们这一行业的,赚不赚钱就看年前这段时间了。”业内人士陈小姐说,“一般美发行业从农历十二月十日也就是春节前20天开始涨价,都是以倍数增长,每过一星期左右就翻一倍,这样一直到大年三十,单剪发可能就要好几十甚至上百元人民币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