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退保何以不退潮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2月03日00:20

  农民工退保何以不退潮

  周轩千

  不久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曾让人欢欣鼓舞,异地转续终于“破冰”,农民工年末集体退保似乎要成为过去时。但现实击碎了人们的美好预期,2009年12月31日,近2万人涌向深圳社保个人服务中心和各区的社保服务站,退保人数反而创下深圳历年新高。

  原因何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近日表示,《办法》去年12月末发布,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间政策宣传的时间不够,导致部分农民工对该政策没有准确把握和全面了解,并要求退保。

  有人认为,退保问题反映出人们担心“转保”流程过于复杂,反而得不偿失的心态。许多退保者都称是由于工作的流动性和对“转保”流程“麻烦”、“费事”的担忧而选择退保。可见,有了好的惠民政策,还要有好的解释和宣传。

  相比之下,今年1月出台的《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就预留了约半年的政策宣传时间———直至2010年7月1日才实施。

  然而,即便有对“转保”麻烦的顾虑,参保人还是可以选择观望,退保人数为何反有增长?原来《办法》中还有这么一条:“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前,不得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办理退保手续。”也就是说,如果不在2010年到来之前退保,以后就没有机会退保了。不难想象很多农民工的惶惶之心:未来的工作本就朝不保夕,即便保住饭碗,还有一部分钱要被“套牢”,本来就赚点养家糊口钱,与其不确定地被套,不如今天就套现,眼见为实,落袋为安!这可以从媒体的报道中得到印证:“退保的这笔钱,是我唯一的周转资金,对我很重要。”“活一天算一天,花钱买社保,起什么作用哦!”……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缓解一年一度的“退保潮”,还得从两方面着力:让农民工相信《办法》的可操作性和政策的执行力;切实增加农民工的当期收入。

  就《办法》而言,一是应当把《办法》中的一些专业化表述通过适当渠道明确化、通俗化地传达给参保人员。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相关部门可派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知识手册,或邀请讲师为大家讲解。二是在执行《办法》的过程中把工作落到实处,并定期公开各省区养老账户的主要数字,如A地区应该公开上一年度从B地区转移过来的统筹账户养老金总数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总数。对于个人,若能依据证件等随时查询自己的养老金账户明细,则会对“看得见”的好处感到放心很多。

  此外,加大力度进一步杜绝社保基金被挪用,平衡各地区间资金退与补的关系,也都会提高社保在人们心中的公信力。在对未来生活抱有不踏实感的情况下,人们倾向于去银行存款,把钱从社保基金中取现,这无疑是对社保制度的极大讽刺。

  新近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表示,“加大农民外出务工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抓紧落实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并“努力确保农民收入不徘徊”。总而言之,要化解我国养老保险体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任重而道远。如果各方工作有一定实效的话,2010年年底退保的农民工人数不应该再创新高,至少退保人数所占比例应该下降。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