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失业率调查明年启动 将成国家调控主要目标

2010年02月04日01:09

    来源:大众网

  失业率调查明年启动 将成新的经济晴雨表

  “十二五”中国将实施调查失业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高那 北京报道

  本报获悉,中国将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预计未来调查失业率将成为国家调控的主要目标。

  “实际上我们建议这个时间还可以提前,比如到2010年实施。但是正式实施还是要等明年了。”国家社会保障和统计部门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目前,国家有四大调控目标,分别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物价、就业目标和国际收支平衡等。每年政府工作的就业目标有两部分,即每年新增城镇就业数字,和城镇登记失业数字。由于很多真正失业的人不一定去登记,加上农村的农民就业没有包括在里面,因此实际每年公布的登记失业率数字,比调查失业率要低。

  这也成为登记失业率饱受诟病的原因。比如2008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同期中国社科院调查结论是,2008年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到了9.4%,超过了7%的国际警戒线。

  国家统计局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在“十二五”正式公布调查失业率。其实上述两部门已经有数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字。

  “社科院的样本只有2000份,我们做了几年失业调查,已经有全国的数字,只是没有公布而已。”上述部门的人士说。

  “十二五”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于“十二五”期间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已有铺垫。

  今年1月14日至16日,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和就业统计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该会议研究当前就业统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按照新的报表制度部署了2010年就业统计工作。

  在该会议上,有关“十二五”期间实施调查失业率的精神得以通气。“会上说,‘如果执行,大家要有思想准备’。”一位参加会议的人说。

  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1月28日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也指出,2010年将建立31个大城市劳动力调查制度,按月反映全国重点城市劳动力供求状况,为“十二五”时期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制度奠定了基础。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自从2005年就开始探索城镇调查失业率,目前每半年进行一次统计。但是该数字没有正式对外公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则从事城镇登记失业率的统计工作。每年其目标纳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五年规划中。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

  保障部门的人士指出,2011年,即“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可能要增加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一起公布,但是“未来会逐步以调查失业率目标为主”。

  具体而言,调查失业率将不仅仅有涵盖城乡的全口径调查失业率,也会有城镇和农村的分项调查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目前正在预备在2010年做人口普查,其中涵盖了失业的内容。接近该局的人士指出,“为明年实施季度的失业调查做准备”。

  失业率成新的经济晴雨表

  中国正式实施调查失业率,对于未来国家经济目标的调控意义重大。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中国现行的登记失业率虽然能反映大的趋势,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失业情况。“与之相比,调查失业率由于样本科学,所以能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实施调查失业率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也更能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参考。”

  以四川为例,四川省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4.2%,2008年增幅则下降到9.5%,2009年增速回升为14.5%。但是其城镇登记失业率变化不大,2008年为4.6%,仅仅比2007年上升0.3个百分点;2009年是4.3%,比2008年也仅仅下降0.3个百分点。

  但是该省公布的调查失业率则灵敏得多,比如2009年末,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由2008年末的9.5%下降到2009年末的7.5%。降幅达到2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没有公布。记者获悉,目前实际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大约高出1-2个百分点,“比社会预想的要低得多,但是这个数字由于更能反映经济的实际,因此就经济趋势而言,是真正有效的经济晴雨表。”一位统计部门的人士说。

  目前不少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失业率并未好转。比如美国失业率从金融危机开始时2007年12月的5%,一路上升到2009年10月的10.2%,被称为“无就业的复苏”。欧元区国家2009年11月份失业率升至10%,远高于2008年同期8.0%的水平。在日本,2009年7月失业率达到5.7%,创战后最高纪录。

  “衡量经济好坏的四个指标中,就业率和物价是比GDP更敏感的指标。在市场成熟的国家里,GDP由于波动不大所以并不是很重要,相反,我们经常听到‘某个行业景气度发生波动’等的说法,这里的波动就体现在失业率上。”张丽宾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