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修改 保密审查具体标准待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1:18

  专利法实施细则释疑:保密审查还需具体

  刘涌 北京报道

  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内容主要涉及向外申请专利的保密审查、遗传资源信息披露制度、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强制许可以及有关鼓励创新的相关规定等八个方面。

  作为与专利法相配套的重要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以下“实施细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修改,并已于2010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新天和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副司长刘晓霞介绍了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有关情况。

  修改以后的实施细则,新增9条规定,删除5条规定,并对47条规定进行了实质性修改。修改的内容主要涉及向外申请专利的保密审查、遗传资源信息披露制度、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强制许可以及有关鼓励创新的相关规定等七个方面。

  保密审查还需具体标准

  修订后的专利法第二十条规定,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或实用新型向外国申请专利,应当事先报经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进行保密审查。

  “按照原来的法律,向国外申请专利,必须先申请中国专利。”谢冠斌说,“但实践中执行的效果很差,尤其是涉及到外国公司在中国依法设立的独资公司、合资公司或研发机构等情况。”

  外国公司在中国依法设立的独资公司、合资公司或研发机构,在名义上属于旧法所说的“中国单位”,但往往以委托或者合作的名义,通过合同约定这些发明创造的权利属于母公司,并首先以母公司名义在外国申请专利,从而规避首先在我国申请专利。

  新专利法将原来先申请专利,改成了进行保密审查,但却在审查标准、审查时间方面引发了一些疑虑。

  实施细则进一步将专利法所称的“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界定为“技术方案的实质性内容在中国境内完成”,并对保密审查的程序作出了更为具体的规定。

  “国家知识产权局如果认为有可能涉及保密的,最迟需要在四个月之内告诉申请人,最迟在六个月时间内要把最后是否需要予以保密的决定告知申请人。”尹新天说。

  尹新天同时指出,这里的四个月和六个月都是审查所需要的最长期限,并不是每个审查都需要这么久才能完成。

  “从立法技术上来说,比较少见的是它从不同的方向规定了审查期限。申请人未在六个月内收到需要保密的决定,就可以向外国申请。”谢冠斌说,“这对保障申请人的权益是比较有利的。”

  但谢冠斌认为,实施细则尽管有了相对细致的规定,但这里所说的“实质性内容”还是比较模糊,缺少一个具体的标准,否则申请人很难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保密审查。

  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修改

  专利法还进行的一项重要修改,是将实用新型专利权检索报告制度修改为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明确专利权人及其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专利权评价报告,作为审理、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证据。

  在我国之前的专利制度当中,发明要经过实质审查,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则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当事人以一些明显不符合授权条件的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向法院提起诉讼,给一些企业带来不少诉讼困扰。”谢冠斌说,“有了这个评价报告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尹新天介绍说,为方便当事人获得专利权评价报告,实施细则对当事人请求作出报告的形式要求,和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报告的期限作了具体规定。

  “实施细则确实对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但还是留有一些疏漏。”谢冠斌说。

  谢冠斌认为,既然这个评价报告是作为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法定证据,那么它是不是起诉前的一个必要的前置程序?另外,如果有专利权人或利害关系人对这个评价报告的结论不服怎么办,这在实施细则里并没有做具体的规定。

  此外,针对专利法当中的强制许可,实施细则对相关概念做了进一步的界定。如“未充分实施专利”是指,专利权人及其被许可人实施其专利的方式或者规模不能满足国内对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的需要。

  尹新天特别提到,全球对环境保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技术、新发明越来越关注,从国家和人类的意义上讲,这样的发明应尽可能得到实施。但如果这些专利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实施的话,就可以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给予强制许可。

  刘晓霞在新闻发布会当中还特别指出,此次实施细则修改突出的一个主题就是鼓励创新,其中一个体现就是改进了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制度。

  谢冠斌认为,这是实施细则当中的一个亮点。

  “从前是一个硬性规定,现在的规定则灵活了许多。”谢冠斌说,“一个是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可以与发明人、设计人就报酬的问题进行协商,再有就是将原来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扩大到了所有单位,而且细则还相应提高了报酬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