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深圳二手房成交大降楼市胶着 银行收紧投资政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4日01:26

  二手房成交大降 深圳楼市胶着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广蓉 深圳报道

  京沪深杭几个一线城市,楼市各有各的不同,深圳楼市的个性是投资炒作色彩浓郁。

  疯狂过后的深圳市场,2010年初有点冷。

  进入2010年,深圳房地产交易量急剧下降,以二手市场为甚。根据世联地产数据显示,前三周与2009年12月同期相比,一手房价小幅下降4%,成交量下降2%,二手房成交量下降64%。

  “二手市场明显回落是因为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总经理玉家雄预测,这种胶着状态可能会持续全年。

  “楼市投资者最大的特征在于受政策影响。”玉家雄分析,而深圳楼市投资者的特点是短炒,二手市场成为体现投资心态的窗口。2010年前三周,根据世联地产的最新统计,深圳二手房交易量与上月同期相比,降幅分别为68.9%,58.9%,66%。

  观望期俨然成型

  深圳二手产成交量的萎缩,在商业地产中介地铺上表现尤为明显。商业地产被认为是投资客们最喜爱的标的之一。

  “成交大量萎缩,元旦之后基本无人看房。”深圳福田区某中介合伙人张合(化名)表示,往常熙熙攘攘的投资客不见了身影,但也还没有大量挂盘,这现象表示投资客们还在等待进一步的市场信息,以决定是否出货;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租客,做长期抗战的准备。“现在的租客都比较有实力,对长期比较看好。”

  购房者等待房价继续下滑。“二手房价真的下降了,”一直等待机会入市的王小姐说,“福田区擎天华庭一个星期就从18000元已经下降到17000元/平方米了。”这一个星期里,中介公司已经连续几次劝她成交,每次电话都会带来降价的消息。经历过2007、2008年那场调整,王小姐表示反而不急着买了,她估计房价还会下降。

  市场胶着之下,观望期俨然成型。“投资客对房地产的变化是最为敏感的,2010年的政策不确定性将带来市场的不确定性。”联合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鱼晋华如是判断。

  投资客们敏锐的嗅觉开始起作用,一连几周深圳二手房市场几乎陷于停顿,根据世联地产的数据,2010年前三周,深圳二手房交易量与上月同期相比,降幅分别为68.9%,58.9%,66%。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2009年进入深圳楼市的投资客,会不会成为晾在沙滩上的鱼?

  投资客的未来

  投资是有风险的。

  目前银行正在加快收紧投资政策。玉家雄表示,不仅多家银行全面提高了二套房产的首付,而且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正在取消首套房利率70%的优惠,这样就不断在加大物业投资者的持有成本。

  不过,预计资金状况仍然宽松。2010年信贷规模大致为7.5万亿元,若考虑到2009年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约2万亿信贷资金的可能回流,2010年的信贷宽松程度相仿2009年。所以玉家雄认为2010年楼市会以胶着状态为主。

  2007年底开始的那轮深圳房价快速下调,主要动力来源于一手市场的降价潮,源于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引起集体恐慌,而刚成长起来的投资客则跟着恐慌,一些实力不强纯投机的人员更加敏感。但2010年,开发商的资金链不会有很大的问题,至少未来一段时间多数开发商现金相对充裕,要他们降价并不容易。而经历过2008年教训的投资客更为成熟,他们会持有更长的时间等待市场回暖。

  玉家雄认为, 2007年出现的一些房贷问题不过是“假摔”,并没有真正伤害到金融系统的安全,深圳虽然增加了一些断供案例,但并未发展到严重的程度,而目前不少银行更为担心的是2010年楼市成交量下降,贷款贷不出去,导致业绩不能提升。

  一位农行人士也表示,目前在有抵押品的保证下,银行并未担心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而他们对整体市场的预期也没有2008年金融风暴时候更强,至少目前银行认为楼市仍然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