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六方会谈前夕伊朗发射火箭 暗示“我强固我在”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04日01:38

  《环球视线》2010年2月3日完成台本

  ——外媒:“伊朗带着老鼠和乌龟上天”

  主持人 水均益:

  今天,伊朗以一种非常特殊的方式庆祝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胜利31周年。今天伊朗一艘自制太空火箭“探索者3号”成功地发射,火箭上搭载着一个“实验室太空舱”,里面有一只老鼠,几只乌龟和一些蠕虫,被送到了太空进行实验。据伊朗电视台的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还出席了“升起”、“科学与工业喜讯”、“灯2”等3颗卫星以及伊朗另一个自行研发的新型卫星运载火箭“神鸟”揭幕仪式。

  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再来谈一谈。首先,庆安你觉得这个卫星的发射在技术上有什么样的突破吗?因为他去年已经发过一次了。

  正在评论 解析“探索者3号”的技术特点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我们看伊朗整个航天史的发展,你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轨迹。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说伊朗的航天业还是筚路蓝缕,但是他每次打上去的运载火箭的吨位正在不断提升。比如说现在“神鸟”公布出来的数据,它可以带100公斤的有效载荷,而且它的高度可以达到500公里。虽然我们觉得500公里还是一个低轨道的运行,但是比起去年发射的250公里到500公里的灵活区间,从高度上头有了一个变化,这说明伊朗在外太空的探索当中,实际上是在逐渐进步的。

  水均益:

  但是很多外媒特别注意到伊朗这次的时机,而且发这么一个东西。所以你看今天他们的标题很有意思,像MSNBC、英国的《独立报》,几乎都用我们今天这样的标题,说“伊朗带着老鼠和乌龟上天”。Peter,你觉得这样一个“带着乌龟和老鼠上天”的火箭,能至于让西方突然一下神经绷紧了吗?

  正在评论 “探索者3号”是否会再次让西方国家担心?

  于永靖 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应当这么说,其实不管伊朗他发射什么,他哪怕带着一个老鼠屎上去,西方神经都会绷起来的。像前面主持人提到有一个背景,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30年,这是一个背景。另外我们还可以发现,在2月4日,也就是明天,美、俄、法等国要在德国举行一个六方会谈,鼓励伊朗暂停浓缩铀。伊朗在这个时机发射,无外乎就是想显示一个信号——我强固我在,伊朗仍然是美国的一个眼中钉。我们都知道,现在伊朗核问题是一个死结,双方不信任的鸿沟是很大的。我看到一个相关的新闻,美国就很担心,伊朗现在能把老鼠等一些东西带到太空上,是不是你将来可以做导弹来攻击以色列,这是他们的一个担忧。在伊朗方面一直说,我要和平地利用核能,这是我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所追求的目标,所以双方的不信任这个结就扣死在这里面了。

  专家观点 伊朗仍是美国的眼中钉

  水均益:

  而且还有一点,外电也注意到,伊朗方面,特别是现在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非常善于玩外交的这种手腕。

  于永靖:

  踢球游戏。

  正在评论 “探索者3号”是否会再次让西方国家担心?

  水均益:

  对。很多人就注意到这个时机,像你说的明天联合国五常加德国要开会,讨论对伊朗的制裁,他现在放一个卫星。同时,内贾德接受了一个采访,我们来听一下他怎么说。

  (播放短片)

  内贾德 伊朗总统:

  有些人小题大做了,这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将一项协议,我们将给你们纯度为3.5%的浓缩铀,在四、五个月之后得到纯度为20%的浓缩铀。我们将通过一项协议,有些人说我们换不回那样纯度的浓缩铀,但是我告诉你们,我们无论如何也会制造出来,如果他们不进行交换会发生什么呢?我们会被证明是正确的。

  水均益:

  我注意到,内贾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那个姿态、神情很放松,谁说我们不能换了,可以换,浓缩铀你说我们不愿意换,可以换,现在四、五个月我就跟你换,可能不光两个国家,再加上日本、巴西。你怎么看,周先生?

  正在评论 伊朗是否暗藏其他意图

  周庆安:

  我觉得,实际上,虽然内贾德是第一次承认说可以换,但是伊朗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两次表示过可以换,但是每次表示之后最后都没有效果。在这个过程中间,我注意到特别有趣的一个词,这个词是美国人最早提出来的,叫“巧实力”,英文叫“Smart Power”。最早是奥巴马政府觉得,我要用一个硬实力手段、软实力手段来综合运用,应对国际争端和地区安全局势。现在这个巧实力手段反而被内贾德拿出来用了,他一方面打运载火箭,用一种硬实力手段作为保障,另一方面他又放出软话。软硬结合其实对于内贾德来说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的考虑是,确实目前伊朗处在一个很不利的局面上,他外部的安全环境很紧张,美国部署了大量的“爱国者”导弹在他周围,而且中东地区有消息传闻,说美国准备用武力手段解决伊朗的核问题。在伊朗国内,他的经济局势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国内的改革派也希望内贾德能够缓和和西方的关系。

  正在评论 剖析伊朗的双重性格

  水均益:

  特别是去年伊朗大选以后,实际上不得不承认的一点、不能否认的一点就是,内贾德遇到了一种很强大的反对势力,不管是那些上街游行的示威者,还是政治圈里反对派的这种势力,对他多少是有一种……

  周庆安:

  所以这个时候,他可以把这个球踢给西方世界。他说我同意换,但是时间、主动权都在我这儿,如果四、五个月你们没有换,那就说明你们没有自信心,或者你们不能交换这种战略信任,不能对我们伊朗构成信任。这个时候,或许伊朗能够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正在评论 “探索者3号”是否会再次让西方国家担心?

  水均益:

  而且再有一点,就是给他争取一点儿时间。

  周庆安:

  争取时间。

  水均益:

  所以说,内贾德实际上今天还给美国人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试探气球。美国不是有三个游客被他扣在伊朗了吗,他说我们准备放这三个游客,但是可以跟你们来进行交换,美国扣押的一些伊朗人士咱们进行一个交换,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计谋?

  于永靖:

  就像周先生所说的,我是硬汉,但是我有温柔的一面。其实我们要知道,内贾德在伊朗……

  (开放性结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