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深圳临客“空车”事件成谜:仓促到位预售仅4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2:39

  深圳临客“空车”之谜

  一次次不够清晰的解释将铁路部门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或许是信息不对称制造并发酵了此次“空客”事件

  米华 孟斯硕

  春运第一天,深圳的各个售票处开始人满为患,但开往汉口的临客L252次却几乎空着车底出发了。这样的鲜明对比,将广铁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深圳火车站两度书面解释,依然不能平息众议,人们在问,为什么一些线路车票供不应求,一些线路的列车却“吃不饱”?是否有“黄牛党”囤票?铁路的调度是不是出了问题?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1月30日的L252次车票预售时间仅4天,很多人可能根本未注意到该趟列车的存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向铁道部求证时,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正在了解过程中。

  不能否认,铁路部门试行春运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极大地打击了票贩子,遏制了倒票行为;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多种媒介24小时滚动发布票额信息,增加了透明度。但L252次风波表明,公众对铁路部门的信任感依然偏低。

  三次回应起波澜

  在那列被称为“史上最豪华的春运列车”上,根据媒体最初的报道,45名乘务员服务着118名乘客,因此也被称为春运“空客”。

  如果说1月30日和31日消息公开时,理性的人们还在等待铁路部门的解释时,深圳火车站有关人员说的一句话却让舆论哗然。据此人分析:“可能是因为请不到假,或者其他原因错过了乘车吧。”有网友博文称:“1000多人集体请不到假,是深圳工厂的生意太好了舍不得放假,还是有人集中把这1000多人召集起来开会耽误了赶车?”

  还有人调侃,“请不到假赶不上车”或者“被请不到假赶不上车”将成为2010年新的流行语。

  深圳火车站1日正式作出回应:L252次列车实际共有449人乘坐,上座率应为29.9%,但仍明显偏低。据分析,主要是一方面,今年春运外来劳务工客流不如往年春运客流来得早。另一方面,春运前期,深圳部分外来工团体票订票企业向深圳火车站申请1月底2月初的外来工团体票后,又临时取消了订票计划。“订票企业临时取消订票计划,这是造成临客上座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舆情再次因“企业弃订”的解释达到另一个高潮。尽管已经有企业承认,他们在农民工团体订票上有点“小浪费”,但人们仍为着东莞“爬窗门”与深圳“空车门”产生的强烈对比,而深深纠结着。

  也许因为首次正式回应的仓促,深圳火车站在1日晚些时候再次发布“1月30日深圳至汉口L252次临客情况说明”,称经查,30日L252次列车上座率低并非企业放弃订票情况所致,而是客流需求不足。对部分企业取消订单所致仅是车站的初步推断。

  然而人们依然在怀疑,这或许是“黄牛党”联合炒票的一次失败经历。难道是“黄牛党”买断了票源,却因为实名制无法套现?

  深圳火车站回应称,“黄牛”明显不会炒卖没有需求的车票。

  在实名制下,如此大规模囤票,确实有些风险。因此有人猜测,是否存在“黄牛”故意大量以实名订票,又不去领票的情况,目的在于向实名制泼墨泄愤。

  临客为何仓促到位

  让公众不解的,还有为何1月24日深圳火车站宣布“2月2日之前开往武汉的车票已经售完”,而到了26日又宣布还有少量票可售。这两天又发生了什么?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道,L252次虽然早在1月22日已经确定开行计划,但这趟外局支援列车晚点了,编组在1月25日才完成(确定列车编组、车型、定员),当天生成票额,1月26日投入电话订票系统,因此,从1月26日开始才可以预订和购买车票。也就是说,这列车的售票时间只有4天,而不是10天。

  因此有一种解释是,许多旅客在看到1月24日的公告后,就不再注意和询问2月2日之前车票的供应情况,而直接购买2日以后的车次,导致L252次售票情况不佳。

  但问题又来了,铁路部门为何不预留充足的时间组织临客到位待命?

  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春运期间,各个铁路局有一套基本的春运方案,同时,也准备了预案方案,将根据客流情况,会随时启动预案方案。

  一般的程序是,当窗口售票感觉到票量紧张的时候,会上报情况,各个铁路局根据反映上来的情况,决定是否增开临时列车。

  “从技术上来看,在24小时内启动临客,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因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为了保证运输,各个铁路局会准备一些空车以备不时之需。但是由于售票环节中,需要增加宣传力度,告知乘客,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据他猜测,1月30日L252次列车上座率不高,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广铁集团对客流分析不准确;或者是因为增加临时客车后,售票宣传力度不够,使得乘客在之前几天并不知道有剩余车票可以购买。

  据当地媒体报道,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近日对上座率不高的问题分析为客流量不足。他指出,春运第一天买票的旅客或需要出行的旅客不是太多,但是像高峰期的票目前已经全部订完,2月5、6日以后的以及1月30日到2月3日之间,还有部分方向的车票未售罄。

  “并不是没有拿出票来卖,而是没有卖掉。”黄欣坚持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完全是客流的原因。”同时,黄欣也坦言,在列车开行初期,广铁集团对旅客出行的规律掌握不够,导致上座率不高。

  增加沟通方能消除误会

  上述人士也坦言:“此次广铁集团对此事两次不一致的公开回应,使得乘客对于春运的不满情绪,演化为猜测和误解。但是从实际来讲,铁路部门的运行情况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很难跟每一个乘客解释清楚。”

  他以武广列车为例,武汉至长沙的旅客量是很少的,但是从韶关起,旅客量会明显增加。如果在韶关站买票的旅客将卧铺票提前买走后,从武汉出发的乘客再购买武汉到广州的卧铺票就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但是很多旅客上车后,会发现在武汉到长沙这段距离,卧铺都是空的,于是就会给旅客造成误解,认为铁路部门故意不卖票。其实是有一个买票时间点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怪圈,由于春节期间不断有临客增加,旅客在预售前几天获知车票已售罄后不再关注后续票务的变化,导致车票不能及时售出。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刘澜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旅客和铁路部门双向的问题,旅客应尽可能关注信息的更新变化,而铁路部门也有义务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最需要的人。比如铁路部门往往通过网络或报纸散发信息,但很多农民工也许不上网不买报纸等。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