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提前一年实现基本医保城乡全覆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2:44

  胡晓义详解去年社保工作重大举措

  提前一年实现基本医保城乡全覆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3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上表示,新农保试点启动实施、全面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养老和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办法陆续出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是我国2009年社保工作重大举措。

  新农保试点启动、养老和医疗保险可“漫游”

  胡晓义说,去年一年,中央政府启动实施了新农保试点,国务院制定了新农保试点指导意见,批准全国27个省区320个县和4个直辖市的部分地区作为首批试点县。从去年底开始,各试点县均已启动实施,预计到春节前,全国将有1500多万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领到基础养老金。

  “虽然每月只有55元,但这填补了我国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制度空白,实现了中国农村几千年‘养儿防老’模式的根本改变。”这位副部长深情地说。

  2009年,我国还出台了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管理的重要政策。年底前,还制定了《流动就业人员医疗保障关系转续暂行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意见》。

  “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是打破地区分割、城乡分割格局的重大制度创新。”胡晓义说。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对记者表示,这些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极大地推动社保关系“转移难”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完善。

  “在前年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省级统筹制度的基础上,去年其余13个省份全部出台了省级统筹办法。”胡晓义告诉记者,“办法的出台增强了基金调剂功能,为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

  胡晓义表示,2009年是新医改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国务院确定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3.9亿人。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年新增1.6亿人的基础上,再增加7178万人,任务十分艰巨。

  国务院决定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前一年实现基本医保制度对城乡居民的全覆盖;同时,中央财政安排429亿元补助资金,帮助地方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等纳入医保的历史遗留问题。

  “经过各地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到12月底,全国城镇医保新增扩面828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上新农合8.33亿人,全国已有超过12亿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胡晓义告诉记者,“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他透露,在工伤保险扩面工作中,突出解决“老工伤”问题,绝大多数省市已制定了将“老工伤”纳入工伤保险的办法。生育保险去年参保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使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规模全都过亿。

  胡晓义透露,去年,基本养老、职工医保、工伤和生育保险征缴收入分别为9519亿元、3097亿元、226亿元和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14.3%、8.2%和15.9%。社会保险稽核清欠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去年全国共清理收回基本养老保险企业欠费446亿元,比2008年同期多收回157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清欠计划。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胡晓义说,在继续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和支付的基础上,我国去年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国实际平均提高134元,使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200元以上;同时进一步做好补发养老金历史拖欠工作,存在历史拖欠的省份降至9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金维刚认为,国务院决定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彰显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必要的措施。这不仅在我国是空前的,而且在国际上也是独树一帜的。

  “受金融危机影响,前一段时期我国的经济形势还不稳定,目前虽然有所复苏,但压力很大,还有温和的通胀预期。”周天勇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决定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体现了我国对民生的注重和加强民生建设的决心。”

  (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