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广州发现问题奶粉踪迹 已制成面包奶糖流入市场

2010年02月04日02:53
在广州的商场和超市,暂未发现最近被通报的问题奶粉。 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在广州的商场和超市,暂未发现最近被通报的问题奶粉。 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毒奶粉”重现早有端倪 2009年4月就已经出现

  来源:大众网

    问题奶粉入粤 流向从化潮安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邱春燕 陈杨 杨峻 实习生 朱丽娟 林园

  从化一小型面包作坊使用,产品未流入广州市区

  潮安县一企业用了1.1吨,所产奶糖已经被查封

  广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熊远大昨日在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证实,问题奶粉已经在广州地区出现踪迹。

  记者进而从广州市卫生局了解到,被发现使用问题奶粉的,是从化一家小型面包作坊。该作坊购进由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天公司)生产、三聚氰胺超标的问题奶粉制作面包。据透露,该作坊规模较小,所生产的问题面包每天都是现制现售的,产量较少,没有流入广州市区。

  另据陕西省公安厅昨日通报,经查明,广东潮安县真美公司购买了一批由陕西省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下称乐康公司)生产、数量达3吨的问题奶粉用于生产奶糖,被发现时已经使用了约1.1吨(详见路径图)。记者近日走访了好又多、百佳、屈臣氏、吉之岛、华润万家等各大超市,均未发现标称乐康公司和天天公司的奶粉。不少超市纷纷进行自查,并将一些日期较久远的奶粉下架。

  “现在大家基本上都不做国产品牌了。”婴儿产品店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一德路的奶粉商贩几乎全部都转做进口品牌奶粉,因为进口品牌奶粉价格并不比国产品牌贵多少,而且信誉度较高,买的放心,商贩也卖得放心。“进口品牌的奶粉出了问题,经销商立即会原价回收,就算出了事,商家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问题奶粉入粤路径(1)

  1.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社会人员马双林于2008年4月至8月从陕西大荔荔华乳业公司购入20吨奶粉

  2.2009年9月、10月马双林分两次共将10吨已经过期的问题奶粉销售给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

  3.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按1∶2.5左右的比例掺混自产的乳粉

  4.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销售28吨问题奶粉给广东潮安县龙信食品公司

  5.广东潮安县龙信食品公司把25吨问题奶粉转销给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3吨转销广东潮安县真美公司

  6.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用购进的10.4吨问题奶粉生产奶糖,其中0.8吨三聚氰胺超标,生产的1148件奶糖已封存164件,其他售出的产品正在召回,剩下的14.5875吨问题奶粉已被当地查封销毁;广东潮安真美公司购进的问题奶粉已使用了1.1吨,生产奶糖93箱,已被查封

  问题奶粉入粤路径(2)

  1.从化一小型面包作坊购进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三聚氰胺超标的奶粉

  2.面包每天现制现售,产量较少,没有流入广州市区

  3.该小型面包作坊已经停业

  探因

  不法商贩当年偷藏奶粉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三聚氰胺超标的奶粉当时号称已全部被销毁,但问题奶粉为何会重出江湖?

  记者了解到,当年销毁问题奶粉的时候,一大批存放在奶粉经销商手上的问题奶粉成了漏网之鱼。此外,一些不法商贩将已无法在市场上流通的“毒奶”加工成奶粉储存起来,一直藏匿着没被销毁。由于乳品市场供不应求,一些企业便铤而走险违规使用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原料。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问题奶粉再现,说明政府当时在整顿和追查过程中存在“死角”,并因此埋下了“祸根”。

  专家提醒

  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三有:本地乳制品质量有保证

  广东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三有认为,被发现问题的一般都是外地品牌的奶粉。“那些三聚氰胺超标的牛奶,不法商贩因为当时不能继续在市场上销售,就只好把它们喷成粉先保存起来,待到合适的机会再投入市场销售。”陈三有表示,广东本地的乳企多以鲜奶销售为主,用的奶粉也主要是进口的,所以“质量是很有保证的”。

  “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也没有办法从奶粉的外在性状来辨别是不是问题奶粉。”陈三有说:“那种‘买一送一’、价格十分低廉的奶粉和乳制品,很有可能是用劣质奶粉甚至问题奶粉做原料。”

  陈三有告诉记者,今年广东的生鲜奶已经卖到4000多元一吨,这么高的原料价格厂家涨价都来不及,不可能再低价促销。对于价格低廉的乳制品,消费者还是小心为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