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儿子浮出水面 未花分文做董事长拿分红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4日03:03

  半年未见法庭见 文强夫妇如陌路

  重庆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案

  文强涉黑案进入举证阶段:文强对收受钱财金额供认不讳;手下两大金刚突然翻供,称送钱只为人情往来

  ■本版撰文新快报特派重庆记者 黄琼 曹晶晶

  昨日下午,进入到文强和周晓亚受贿罪的举证阶段。文强和妻子周晓亚终于在庭上面对面。这对夫妻档虽然是合伙收钱,但面对证据的反应却截然不同。

  半年未见一面,这次见面却是在众目睽睽的法庭之上,颇让旁观者感慨。但当事人的表现平静得令人意外。庭上两人没有任何的眼神交流,周晓亚甚至还经常把头偏向另一边。

  文强认可收受钱财金额

  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09年,文强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重庆兴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吉鑫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红梅(另案处理)、黄代强、陈涛、赵利明等19家单位和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46.4928万元。

  其中,文强和周晓亚先后收受赵利明人民币27万元及价值人民币364.12万元的青绿山水画一幅,收受黄代强人民币8.3万元及价值1.2万元的欧米茄手表一只,收受陈涛所送的人民币46.5万元,并为三人的职务晋升和担任重要职务提供帮助。

  公诉方在法庭上对上述指控文强单独9笔受贿和文强、周晓亚共同受贿的犯罪事实逐一进行了举证。文强对公诉方指控的收受他人钱财金额表示认可,但对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帮助以及收受钱财的时间表示异议。

  庭审中,文强表现平静。当公诉人宣读证人证言时,文强拿起笔,对取证的时间进行详细记录。但文强对证人证言的书证似乎不太在意,并不一一详细过目。

  周晓亚认罪态度很干脆

  对于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周晓亚延续了昨日的风格,认罪非常干脆,所有的证据都用“没意见”回答。而文强则几乎对所有的证据都有意见,并经常在细节上纠缠良久。

  比如,提到张继超为调动工作送钱的事情,周晓亚似乎对于公诉人提供的证据满不在乎,说完一句“没有意见”就不吭声了。而文强却可能由于自身做刑侦的缘故,对每一份笔录所作的时间都非常敏感。他先是询问笔录的时间,接着又表示,他帮忙调动工作是因为张继超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

  两大金刚否认送钱买官

  昨日,在质证阶段,公诉人提供了陈涛的笔录。据陈涛供述,2007年初,陈涛曾经为了感谢文强提拔他当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在文强的办公室里一次性送给文强40万。

  文强当庭否认了这一说法,称绝没有收过40万。只在平时逢年过节和生日的时候,收过陈涛几千或者一万的“人情”。而奇怪的是,前日,陈涛也突然在庭上翻供,称没有送过40万给文强,也从没有向文强提出过调动工作,逢年过节送的红包只是礼节。

  而赵利明前日也突然翻供,否认买官,都称送钱只为人情往来,三人说法出奇一致。

  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原副总队长)

  送文强、周晓亚8.3万元和一只价值1.2万元的欧米茄手表,文强为其担任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提供帮助。

  陈涛(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

  送文强、周晓亚46.5万元,文强为其担任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提供帮助。

  赵利明(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

  送文强、周晓亚27万元加一幅落款为"张大千"的山水画(据称价值364万元),文强先后为其担任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总队长、市禁毒总队政委、市出租车治安管理办公室主任提供帮助。

  文强儿子浮出水面

  未花分文拿分红,任干妈公司董事长,占35%股份

  昨日庭上,公诉人当庭宣读了文强儿子文伽昊以及其干妈周红梅的证词,就此明晰了周晓亚合作入股的种种细节,周红梅在证词中称,"周晓亚说入股但一直没拿钱,但有分红我都会送给她。"

  文伽昊在证词中称,他2002年从加拿大留学回来后,一直在家玩。周红梅提出把自己所开设的吉鑫公司部分股份给他,带他一起学做生意。"她(周红梅)给我了30%的股份,加上以前给我妈的5%股份,我一共占了35%的股份。"文伽昊称,周红梅给了35%股份,自己和母亲都没有给钱,"是干股。"

  干儿:很少去公司上班什么也没干

  给了干股后,周红梅又提出让文伽昊担任董事长,他同意了,但很少去公司上班,"什么事情也没干。"只有几次在周红梅的要求下,去办公室摆了几句龙门阵,"公司一般员工都不知道我是董事长,好多人我也不认得。"文伽昊称,在吉鑫公司的工资和分红都是干妈直接拿给他母亲,他不知道有多少,对公司承包的工程他也一概不知,但他称曾数次看到干妈拿钱到家里来,"都是10万、20万的,说是分红。"

  2009年7月,突然周红梅叫他到公司,在很多工资表和报账单上签名,"说我父亲要糟,想说我是参与管理的,掩盖我占干股的事情。"

  而周红梅在证词中,则明确说明了与周晓亚合股投资煤焦厂等情况。她说,2003年至2005年投资了簒江同心舟煤焦公司,分得200万红利,周晓亚并未投资,但她还是从中分得了六七十万。

  干妈:送干股是想让文强照顾我

  周红梅称,投资同心舟时,周晓亚一直称要入股,但一直没拿钱出来,"我现在没钱,等你差钱的时候再说。"到差钱的时候,周晓亚还说没钱,她知道是不愿意就没再提起。分红200万后,周红梅还是分了35%的股份给周晓亚,她称"实际上也是送给文强,送干股和叫她入股都是为了拉拢和文强的关系"。虽然周晓亚一直没投资,"但当初和她提过入股她也知道,不想因此得罪他们,主要还是想让文强今后照顾我,多做到工程。"

  杀人魔王张君十年前为文强算了命?

  "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

  "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10年前,被称为"杀人魔王"的张君被文强逮捕时,对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文强说了这样一句话;岂料一语成谶,10年后的今天成为现实。文强落马,重庆人几乎同时想起了当年张君对文强说的这句话。

  曾轰动全国、杀人无数的张君便是栽在文强手里的,文强也是因为破获张君案而成为西南警界响当当的人物,大多数重庆人在张君案之后才熟悉了文强这个名字。文强一直自称是最了解张君的人,甚至批评许多媒体对张君的报道太"浅薄",还准备在退休后要写一本关于张君的书。

  一位重庆市民告诉记者,10年前张君案破获后,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文强自己说,在审理中,张君对他说"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只要你挡不住诱惑你也会走上我这条路"。

  在知道文强被捕以后,他马上想起文强当年作为炫耀资本,将张君对他说的这番话对着电视说出来,实在是不可思议。

  卖官做霸王生意

  "买卖"不成银子不退 大哥替文强吐出20万

  文强夫妇见钱眼开,他们的原则是收钱办事,收钱不分多少。但如果办不了事情,也不退钱。在2008年的一次受贿犯罪中,还让文强大哥替弟弟吐出贿款整整20万。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8年2月,文强的大哥文伦(音)牵线,将战友杜光德介绍给周晓亚,想请文强为杜光德女婿周刚竞争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某镇派出所副所长职务提供帮助。为此,杜光德通过周晓亚送给文强20万。

  收钱后,文强给九龙坡区分局的领导打了招呼,但周刚由于考试表现不好,最终在竞争上岗中落选。事后,杜光德向文伦要求退钱。文伦当时在外地,觉得不好向文强要钱,就电话通知妻子从自己家里拿20万还给了杜光德。对于此事,文强的大嫂一直耿耿于怀。

  后来,大嫂将还钱的事情告诉了周晓亚。周晓亚嘴上说要将20万还给文强大哥,但文伦推说不用了。周晓亚遂心安理得地将钱放进了家里的保险柜,后来用于消费。

  对此,文强表示并不知晓大哥帮忙还钱的事情。"如果我知道大哥帮我退了钱,我一定会把钱给他的。"

  主子钻进钱眼 马仔感觉好累

  金刚之一赵利明哀叹"和文强相处很累"

  文强的亲信之一赵利明虽然表面上与文强称兄道弟,逢年过节也奉上礼物。但谈起文强时赵利明感叹:"和文强相处很累。"

  昨日下午,赵利明的供述显示:2005年9月,周晓亚打电话邀请赵利明一起到广东去"耍",赵利明觉得和文强相处很累,就以加班为借口拒绝了邀请。但事后以过节为名,送给周晓亚2万元。

  而前日晚上庭审时,赵利明说,文强为人霸气,之前自己曾经因为没在其生日时前往拜寿而被文强"边缘化",工作极不好开展。因此,此后每年文强生日来临,接到文强之妻周晓亚电话后,他都会乖乖前往,奉上数目不小的寿仪。

  根据检方指控,2000年2月至2008年2月,文强和周晓亚先后11次收受赵利明所送的人民币27万元及青绿山水画一幅,价值人民币364.12万元。

  假作真时真亦假?

  百万名画万元到手 文强请求重新鉴定

  真迹?高仿?

  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是文强单笔受贿中最大的一笔,价值高达364万。昨日,公诉方当庭使用多媒体示证,山水画的真面目也得以公布。不过,对于该画的价值,控辩双方爆发了激烈的争议。

  鉴定书:该画价值364万

  这幅画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所送。文强收到画后曾经问周晓亚:"这是不是张大千的画呀,现在哪有有那么多真的呀。"

  虽然随画一起送来了鉴定证书以及37万余元的价格标注,但文强认为"现在很多假的都有鉴定证书。"因此一直放在杂物房里没管。

  讽刺的是,昨日公诉人出示了鉴定结论书。重庆市价格认证中心对张大千的画列入了文物,鉴定其价值高达364万。

  律师:送画者仅用万元购得

  对于鉴定结论,文强的律师杨矿生表示异议。"鉴定结论只有一个价格,但没有鉴定真伪。"杨矿生指出,行贿人赵利明供认这幅画是他从王某处花1.5万买下,王某当时就称是高仿,并非真迹。赵利明后来还请教过两名文物专家,专家都说画是假的。但如今鉴定后的价值竟然突然涨到了364万,不禁让人产生疑问。

  杨矿生认为对于文物的鉴定必须要找专业的专家,不能让普通的鉴定师作出结论。据此,杨矿生强烈要求法院重新鉴定。

  文强叫屈:价格鉴定普遍偏高

  而文强先是拿着鉴定结论看了良久,接着提出了和辩护律师相同的请求。他颇为激动地表示,当年他用1200元买的一幅唐卡在鉴定结论中的价值变成了30万,他收下的欧米茄手表,明明发票显示的是1.2万元,鉴定结论却是2万元。文强认为物品鉴定的价格都偏高,希望能够重新鉴定。

  对此,公诉人表示重庆价格认证中心是合法机构,鉴定师也有鉴定资格。在对张大千的山水画作出结论之前,他们还邀请了重庆文物专家给出意见。因此,鉴定结论形式合法、内容合法,不需要重新鉴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