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召回损失恐达22亿美元 美国拟进行民事惩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4日03:46

  吃官司遭罚款丰田麻烦缠身

  分析人士预计,丰田因召回和停产部分车辆产生的损失在11亿美元至22亿美元之间

  □记者 王云 综合报道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因油门踏板问题引发的召回事件仍在持续蔓延,全球召回数量已经接近其去年的全年销量。值此之际,又爆出丰田英国分公司至少一年前就获知油门踏板系统失灵状况的消息,美国运输部2月2日也称,丰田是在美国政府施压后才同意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的。丰田的品牌形象不仅受到严重冲击,并且还有可能迎来诉讼潮。

  丰田汽车公司2月2日再次宣布,从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召回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这些受召回汽车进口自美国,共计大约18万辆。

  丰田公司证实,中东地区大约4万辆2005年至2010年款的A valon和2009年至2010年款的Sequoia车型出现踏板问题。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分别有大约8万辆和6万辆丰田汽车出现这类问题,但丰田公司没有公布这两个地区的问题车型。

  丰田称,在美国、欧洲等地出现油门踏板因冷凝导致失灵的状况在上述气候炎热地区发生的概率较低,公司眼下正在考虑是强制召回还是由客户自主决定。

  英国《泰晤士报》2月2日报道说,丰田英国分公司至少一年前就获知油门踏板系统失灵状况。

  丰田英国分公司发言人说:“在2008年至2009年冬季,丰田查看数起踏板失灵状况,随后矫正零件。自那以后,踏板失灵状况似乎消失,在春季和夏季没发生一起。然而,今年进入冬季才几天,情况就发生变化。”

  当被问及丰田去年冬天因何未公开踏板质量缺陷并警示消费者时,这名发言人竟然回答说:“踏板失灵状况非常少见。公司当时认为这不构成问题。”

  丰田迄今在欧洲承认26起油门踏板失灵状况。丰田认为,从统计学角度看,这一数字说明,踏板失灵几率“非常小”。

  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2月2日批评丰田对油门踏板的安全隐患反应过慢。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丰田“对安全事宜有点充耳不闻”,美国联邦安全部门官员需要“唤醒他们”意识到踏板风波的严重性。

  “安全隐患出现以来,(美国)一直敦促丰田采取行动,保护消费者。尽管丰田正采取负责任行动,但不幸的是,美国是在做出大量努力后才让丰田做到这一点的。”拉胡德说。据他透露,直到美国官员前往日本与丰田高层多次接触后,丰田才最终同意在美国召回200多万辆问题车。

  而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直到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才向消费者致歉。丰田主抓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月2日在日本名古屋丰田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所谓丰田没有向消费者及时解释辩解说,丰田当时正集中精力求解踏板隐患处理方法。美联社报道说,这是丰田总部高级管理人员首次就召回事件正式发表公开评论。

  拉胡德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对丰田进行民事惩罚,但他未透露相关细节。

  这种处罚也有前例可循。2004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因雨刷器安全问题未能进行及时召回处理,被美国政府罚款100万美元。

  这个罚款数目对丰田来说也许无足轻重,但踏板质量缺陷招致的诉讼案与日俱增和信誉下滑恐怕让丰田不得不头疼。

  在美国,1月29日出现4起针对丰田的诉讼案,2月1日新增数起指控丰田忽视安全隐患迹象的讼案。部分原告因“问题踏板”出过车祸,部分原告则希望获得赔偿,以抵消召回汽车导致的误工费或因维修汽车改换交通方式产生的费用。自去年11月起,美国和加拿大发生至少10起指控丰田的集体诉讼。而截至2月1日,丰田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法律专家提醒,车主仅凭担心汽车踏板可能出现故障不足以“告倒”丰田。不过,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律教授戴维·欧文说,美国部分州法律规定,制造商“有义务提醒”消费者可能存在的产品缺陷,这条规定可能对丰田更具“杀伤力”。

  佐佐木真一说,以前发生召回事件后,第一个月的销量会减少两成左右,他担心这次影响可能会更大。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1月在美国市场销量骤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确实可以掌握(召回)可能产生的直接成本,但丰田尚未处理间接成本带来的不确定性,如诉讼成本和为抢回消费者花费的促销成本……这些间接成本的规模对丰田未来而言重要得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