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收紧房贷 银行欲腾挪信贷额度(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4日02:31
  收紧房贷

  银行欲腾挪信贷额度


  ⊙记者唐真龙○编辑于勇

  东边不亮西边亮,对于银行做业务来说尤其如此。随着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规模管控日趋严格,银行放贷能力受到约束,不过信贷规模控制也使得商业银行定价能力增强,在此局面下,商业银行正谋划提高此前相对较低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

  日前,中行率先宣布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由7折提高至8.5折。不过目前占据房贷市场主体的工、农、建、交等国有银行未有明显跟进举动。“我们的首套住房利率仍然是执行首付最低两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7折的政策。”交行零售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行此项举动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据了解,目前虽然各家银行都宣称房贷政策没有改变,但在实际执行中,对于客户来说,已经很难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如果是7折,该客户必须符合我们的规定,且是我们认定的优质客户。”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对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使得银行信贷头寸紧张,企业预期未来信贷头寸紧张而产生担忧,这种担忧进一步刺激了短期内的信贷需求,使得信贷需求呈现爆发趋势。”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与较为旺盛的信贷需求相比,银行信贷额度不足,这直接导致银行的定价能力增强。

  据他了解,早在去年底银行对公贷款利率就呈上升趋势。“原来对公贷款可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但如今普遍上浮。”由于对公贷款利率一路走高,很多银行都将个人贷款的额度用来发放对公贷款,而在目前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贷款几乎占据了70%以上的比例,因此银行对于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动力不足,尤其是针对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出于对收益最大化的考虑,银行上浮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是必然的。”赵庆明表示。

  “实际上,近期市场利率一直呈走高的趋势,包括贴现利率、银行贷款利率以及民间借贷利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他认为,中行宣布提高首套住房利率不会是个别现象,在市场利率走高的趋势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必然随着市场利率的提升而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