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白领不敢回家过年成“恐归族” 为五种情况烦心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3:55

  年终焦虑引出“恐归族”

  白领年薪5万不敢回家过年

  本报讯(记者 祁燕 通讯员 李丽霞)忙碌了一年,终于盼到快过年了,30岁的小白领陈新(化名)却犹豫不决,不敢回家。一听大伙谈论打年货、亲朋聚会就烦躁不安,甚至打算申请春节值班。

  陈新来自湖北通山县,在武汉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昌一合资公司录用,年收入5万元,是许多人眼中的“小白领”。

  每年春节前,父母早早就打电话问归期。前些年,陈新总是一口应承下来,可毕竟工作了,过年回家不能空着手。于是他给家里每个人购买了新衣、准备亲友小孩的压岁钱,给父母购买冬令滋补保健品,给每家亲友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礼品,再在武汉租一辆小轿车,风风光光回家过年。

  然而,谁都不知道当他回到公司,就要开始“还债”了:每个月租房800元、期房贷款2400余元、人情往来500元至1000元,平时连吃个盒饭都要精打细算,更别提交女朋友了。

  今年元旦以来,老爸老妈的电话几乎天天不断,小陈甚至患上失眠。接诊的梨园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亚荣诊断,小陈已有轻度抑郁倾向。

  近日,一家网站发起“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恐归族”还总结:一怕饭局“车轮战”;二怕春运压力大;三怕父母逼婚事;四怕往来人情债;五怕节后综合征。

  胡亚荣介绍,生活节奏加快、物价上涨,即使收入不菲的白领,各种应酬、消费已成为不小的负担。人情债缠身,必然会带来一定心理压力。她建议首先要平稳心态,别盲目攀比,凡事量力而行,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同时,合理安排时间,放松身心,会发现压力也会随之减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