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禁止网售烟花爆竹 万余在建工地成新禁放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4日04:00

  本市禁止网上卖烟花爆竹  万余在建工地成新禁放点 经销点多在五环外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运输管理局等市烟花办成员单位,及北京市三家烟花爆竹专营单位通报了今年烟花爆竹网点布建情况,以及违规销售、管理人员处罚的具体措施。市烟花办指出,无论烟花是否正规,均禁止在网上销售。另外,鉴于去年央视大火教训,今年全市10000多个建筑工地全面禁放烟花。

  按照市烟花办的规定,五环内的烟花爆竹销售将从2月7日(腊月二十四)开始,至2月28日(正月十五)结束。在2月7日之前,本市五环内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售烟花爆竹。

  网售烟花绝对禁止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网售烟花,并可送货上门等情况,市烟花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规定销售烟花爆竹为专营业务。运输烟花爆竹,必须使用专业危险品运输车,同时要取得公安机关的运输许可,并按照核准载明的品种、数量、路线、有效期限等规定运输。商家不论是否在安监部门获得烟花爆竹零售的销售资格,也不论其烟花是否为正规产品,都不能在网络售卖烟花。

  据媒体报道,某团购网站在网上销售烟花爆竹,并声称可以送货上门。目前,本市工商部门已紧急查处该网站。

  禁放点新增工地

  在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唐云利表示,今年市政府烟花办相关部门,均针对本部门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的安全政策。

  唐云利称,此前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定,加油站、变电站、医院、文保、公交单位以及山林、机场等8类地区,被列为禁放点。全市共有此类禁放点30000余个。

  唐云利表示,鉴于去年央视大火教训,今年全市10000多个建筑工地,成为防火监控的重点。根据形势,市住建委已明确表示,建筑工地虽不属于8类禁放点,但由于工地易燃物多、春节期间防护人员少等特点,今年全市所有工地,均不许存储、燃放烟花爆竹,在建工地被全面禁放。

  经销点多在五环外

  北京市安监局危化处公布,今年全市共审批烟花爆竹合法经营网点2418个,比去年2196个有所增加。其中主渠道销售商1459个,其他销售商959个。今年五环内共审批经销点671个,五环外1747个,其中162个为长期销售网点,其他网点为临时设置。

  危化处有关负责人称,今年全市共准备烟花爆竹80余万箱。自1月27日来,本市三家烟花爆竹专营单位,已向全市1558户零售网点,发车1500多车次,配送烟花25万余箱。

  截至上周,市安监局专项执法队,检查了全市所有销售网点,并且在质监部门抽查进京烟花后,对不合格烟花禁止其销售。

  违法商户三年禁售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各区县工商部门,已为1505名商户办理完烟花爆竹销售证件,其余900余户正在办理之中,保证2月7日烟花爆竹正式开售前,全部办理完毕。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北京市只允许销售C、D级烟花,对违法销售经营户,工商部门除依法没收违法产品、违法收入所得、并处以1万—10万元不等的处罚外,工商部门也会立即吊销其营业执照,将其列入工商信用系统,有违法记录者,三年内不得申请销售烟花业务。

  本报记者 郭晓乐

  揭秘

  专业运输车排气管在前

  市运输管理局货运处处长陶文宪表示,目前全市共有烟花爆竹专业运输车108辆,专业司机138人,专业押运员145人,保证一车两人。

  陶文宪介绍到,所有专业运输车每年均需进行安全评价。同时,车辆每年年检,均需达到1级车况。“通俗讲就是全部是最好的车。”陶文宪说。每辆车均需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对烟花爆竹运输进行全程监控。

  同时,除国家规定的需加装提示顶灯、专用标志标识外,本市所有车辆均加装菱形警示牌,车身中心加贴红色警示色带,车尾箱体全部涂满黄色警示色。所有车辆均加配大容量灭火器。

  针对运输烟花爆竹的危险性,所有车辆的排气管,均位于车辆前部,并加装火星熄灭装置。“防止加油时出现零星火星。”车辆底盘全部加装橡胶皮垫,司机和押运员开车时,均需身着防静电工作服,不穿带铁钉铁制品的鞋。

  案例

  销售商民房藏烟花被查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2月2日下午,市烟花办会同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等部门查获一河南商户,从他人处购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后,将500多箱正规烟花,储藏在北七家镇燕丹村一民房聚集区。这是本市今年首例合法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异地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据了解,这些烟花所有者宋某,其持有的两个临时销售网点经营许可,均不是其本人申请,而是其从另外俩人手中花2万元购得。

  宋某于今年1月从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和北京逗逗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共购进576箱烟花爆竹,均为正品。但其将这些烟花,全部储藏在一民房内,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危害,警方已将这些烟花暂时查扣。按照有关规定,销售储存烟花爆竹场所的设置应当符合规定的安全条件,禁止存放在民房。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