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高乐股份时隔5年中小板再现上市日破发(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4日03:02
  今日观察

  ⊙记者应尤佳○编辑李小兵

  中小板出现首日破发个股。昨日,首日上市还打着新股标记的N高乐,直接以破发价开盘。在大盘回暖以上涨69点报收的情况下,N高乐却几乎未见红盘,最终以21.57元收盘,跌幅1.87%,盘中最低曾探至20.9元。公司发行价21.98元昨日成为一个跨越不了的高度。

  此前,中小板中仅苏泊尔、美欣达两家企业在2004年8月有过首日破发经历,而在当时,破发很大程度上与整体熊市背景相关。5年之后,中小板市场环境早已“换了天地”,那么此次破发究竟因何而起?

  记者翻查了此前不少机构的研究报告,发现很多机构研究员对于高乐股份的业绩本身尚无太大质疑。“遭此破发,可能还是因为公司所处的玩具行业本身对资本市场缺乏诱惑力。”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

  这个原因似乎很有说服力。昨日同时上市的另两家中小板公司,尽管在股本规模、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等数据上与高乐股份差别不大,但却分别有40%和27%的首日涨幅,唯独高乐股份下跌。由此看来,资本市场对玩具行业确实不咋“感兴趣”。

  玩具行业遭遇如此冷遇,或许缘于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陌生”。目前上市公司中,玩具行业企业凤毛麟角,中小板另一家行业内企业奥飞动漫与高乐股份的主营也不相同。因此高乐股份的产业模式在资本市场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据高乐股份介绍,2002年以来,我国玩具出口量值已经连续攀升5年,年平均增幅18%,增长势头良好。2008年国内玩具出口额255.0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2.26%。我国已经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出口国,而高乐股份所在的广东省则是中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地区。

  “我国虽然是一个玩具生产大国,却并不是一个玩具生产强国。”高乐股份如是说。高乐股份的这一看法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缺乏规模大的玩具生产商。2006年我国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仅为111家,占企业总数的1%,而90%以上的企业年出口额少于100万美元。另一方面是缺乏玩具开发人才,缺乏品牌效应。我国玩具企业基本上以OEM形式进入国际市场,在全国8000家玩具生产企业中,虽然有3000家获得出口许可证,但其出口的七成以上玩具均属来料加工或来样加工。

  一位业内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高乐股份算得上业内技术水平较高的企业,公司在一些玩具细分行业中,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介绍,高乐股份自主品牌产品比例高达90%以上,OEM生产量非常少,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其在香港、美国等地的行销网络比较完善。但同时,该研究报告也显示,高乐股份虽然在一些细分行业中占比很高,但是由于玩具行业目前的集中度太低,高乐股份在整体行业中的份额依然比较低。而在这种背景下,此次首发定价又比较高,发行价格若按照发行后总股本来测算,市盈率高达70.9倍。“与公司业绩相比,发行价定得太高,是导致其破发的一大重要原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