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高官被免职 货币改革失败导致市场瘫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4日04:19
[提要] 2月3日有消息称,主导朝鲜货币改革的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日前被免职,原因是朝鲜去年进行的货币贬值导致市场瘫痪,社会不安情绪也在增长。去年11月,朝鲜实现了自1959年以来的首次货币贬值,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比100。有分析认为,随着朴基南被免职,下半年朝鲜经济政策的重心可能会重新向市场改革倾斜。[我来说两句]
朴南基(左二)2001年11月视察一个公园

  因货币改革失败 朝鲜高官被免职

  中国日报网消息 据美国媒体报道,2月3日有消息称,主导朝鲜货币改革的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日前被免职,原因是朝鲜去年进行的货币贬值导致市场经济瘫痪,社会不安情绪也在增长。

  去年11月,朝鲜实现了自1959年以来的首次货币贬值,以期应对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并消除境内滋生的市场经济因素。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实施货币改革以后,市场功能处于瘫痪状态,朝鲜境内物价飙升。”这位匿名人士还透露说:“在朝鲜权力内部,就货币改革失败互相推卸责任,而在这一过程中,主导货币改革的朴南基被免职。”

  韩国新闻台做了类似的报道,称货币改革后朝鲜陷入了经济困境,食品短缺,特别是东北部城市清津和端川的情况更为严重。

  韩国统一部和国家情报机构尚未证实这一消息,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人员称该机构一直密切关注朴南基的消息,因为朝鲜方面自1月初就没有任何相关报道。

  朝鲜2002年开始了经济改革,但由于改革措施没能实现经济复苏,反而导致大量外币流入境内,政府遂于2006年中断了这一进程。 

  经济政策重心可能会向市场改革倾斜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3日表示,自上月9日起,朝鲜计划财政部部长朴南基出席公开活动的相关报道就此消失。此前,根据韩国多个部门发布的金正日2009年视察统计次数来看,朴南基是陪同金正日进行视察次数最多的随行人员之一,以76次名列第三。朴南基于2005年7月被任命为朝鲜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部长,在过去数年里一直主管朝鲜境内的经济工作。此次朝鲜轰轰烈烈的货币改革,就由朴南基担任总指挥。

  千海成还说,韩国密切关注朝鲜的货币改革,但目前对朴南基被免职的报道作出评论,还为时过早。

  有分析认为,随着主导反市场改革的朴基南被免职,下半年朝鲜经济政策的重心可能会重新向市场改革倾斜。[详细]

朝鲜货币改革后工资增100倍 人民生活大提升

  由于最近实行货币改革,朝鲜给工人发放同货币改革之前同数额的薪酬,实际上带来了工资猛增100倍的效果,朝鲜民众生活水平从而得到很大提升…[最新消息]

■ 朝鲜货币改革事件分析、回顾:
 朝鲜货币改革面值调高百倍 引发民愤政府动作不断
·新政:朝鲜将禁止外汇在市面流通 规定适用于国家机关
·恐慌:富人受打击 怕被揭发掩埋钱财 民众争兑外币
·限额:朝鲜将民众旧币兑换新币限额提高到50万 商业活动停滞
·民愤:最高限额仅够2个月生活费引发民愤 中年妇女抵制最强
·安抚:民众工资单曝光:币改后实际工资增百倍 朝鲜向国民发钱分房
·布控:政府下令实施宵禁 币改致物价飞涨 政府下令关闭全国市场3天
 严重通胀让朝鲜痛下决心,病根何在?
·市场or计划:朝鲜在市场与计划中摇摆 对商品经济既欢迎又害怕
·物资贫乏:国家经济建设无成果 社会物资依然极度贫乏
·先军政治:金正日倡导“先军政治”耗尽国家民脂民膏
·国际制裁:国际制裁未解决朝核问题 反加剧朝鲜国内困境
 朝鲜货币改革:金正日出的什么牌?
·通胀黑市:可能主要为抑制通胀打击黑市:非长久之计
·维系威权:朝鲜币改打响“政权保卫战”:为金正云接班铺路
·经济建设:摸清使市场资金情况 收拢市面资金用于经济建设
·劫富济贫:官方称币改为纾贫富悬殊局面 缓解紧张社会关系
 朝鲜货币改革相关评论
·触目惊心:朝鲜平壤突然调整币值内幕大曝光
·韩国媒体解答朝鲜货币改革10大疑问
·朝鲜更换货币 中朝贸易震动虽大影响不大(图)
·朝鲜货币改革“秘而不宣” 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