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自主招生复试举行 未过也可获五分优惠(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4:42
巴蜀中学的学生正在演练面试讨论
巴蜀中学的学生正在演练面试讨论

  “若你是联合国秘书长

  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

  “都说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你怎么看?”“假如你是联合国秘书长,该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的问题?”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复试开始举行,全国各地约1700名的中学生聚集在这里,分两天与北大教授面对面过招。

  来自重庆的70余名学生全部安排在今天面试,其中包括首次由巴蜀、南开校长实名推荐的6位学生。

  防泄题考生短暂“被扣”

  北大昨天上午的自主招生面试分三批,8点半、9点半、10点半各一批。

  为了保障考试的公平性,防止没有进场的考生提前知道考题,每批考完的考生“被扣”在考场楼内,在考点楼内观看北大校园介绍的PPT(多媒体音像资料),然后才能离开。

  上午10点40分,参加完考试的第一批考生走出考场,有不少家长和老师上前打探,试图为自己的孩子打听更多的参考信息。

  面试题没有标准答案

  此前,北大已打过招呼,称面试题目随机性强,出得非常活,学生们再作准备也是白搭。

  从昨天进行面试的情况来看,北大的招呼不假。复试形式采取“无领导小组面试”,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考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不同的回答角度和观点。

  一名北大历史学的考官透露,虽然考题都是开放性的,给考生的时间也非常有限,但是高下立见。比如对于“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怎么看这个说法?”答得不好的就泛泛而谈。而答得比较好的考生则从历史、当代人口流动、反向思考等方面回答。

  他强调,所有的题目都没用标准答案,考官看重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术形象,即有没有扎实的知识积累和自己独特的观点。

  据透露,每组面试持续50分钟,先抽题,如果觉得题目太难可换题,但只有一次换题机会。每名考生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和5分钟的答题时间。

  复试未过也获5分优惠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约1700名考生入围复试,其中90名为校长实名推荐考生。最终通过复试取得20分或30分加分资格的考生,预计不超过1000人,其余未通过复试的考生也可获5分优惠。

  同时,面试还将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3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3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给出不及格,即便考生笔试成绩第一,也将被直接淘汰。

  此外,北大是根据考生笔试、复试成绩之和排序,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人选。90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也将按正常程序参加面试。

  特派记者 汤寒锋 北京摄影报道

  重庆考生强化训练 休闲之余上网听讲座

  昨天,北京大学西门外的一家酒店里,巴蜀中学的十几名参考学生都齐聚在一间会议室里,和四位老师一起模拟演习次日的面试,以熟悉考试方式,消除陌生感和紧张感。

  训练结束,由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袁潇、韦宇丹、阳盼面露轻松。袁潇还用手机上网进入北大网站,了解到上午面试的一些考题内容,及时拿来与同学一起分享。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门口,记者碰到南开中学高三学生徐微鸿,她刚听了一上午北大专为面试学生准备的公益讲座。她称,对即将到来的面试倒是一点不担心,只要表达足观点、展现出个人的素质就行了。

  昨天上午部分面试题(根据考生提供)

  1.假如你是联合国秘书长,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2.优秀的学生获得优质的教育是天经地义的吗?

  3.有些科学家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提出反对意见,你怎么看?

  4.“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你怎么看?

  5.何为碳汇,谈谈对碳排放交易权的看法。

  6.经济学家认为,科技发展造成就业岗位减少,有人提出一个岗位由两个人做,你怎么看?

  8.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你如何评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