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庭审第二天焦点为一幅画 争辩价值真伪(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4日02:36
  值4万还是364万?送画人自称是赝品

  东方早报记者于松发自重庆
署名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

  文强案庭审第二日,庭审进入了举证、质证阶段。昨日下午,文强与妻子周晓亚一同端坐在被告席的座椅上,对控方出示的证据进行质证。

  庭审主要就文强与妻子周晓亚的受贿指控进行了举证、质证。文强受贿事实是否成立,受贿金额的多少都将影响最终判决,为此,控辩双方就每一笔举示的证据都比较认真。其中,最激烈的就是文强涉嫌受贿的一幅署名为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该画被重庆价格认定中心鉴定价高364.12万元,然而,辩方却认为该画并非张大千的真迹,市值顶多4万元,控辩双方为此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辩论。

  检方指控,2005年,上海“公路大王”刘根山与其妹夫郭应嘉因重庆一个价值数亿元的地产项目而发生争斗,郭应嘉被重庆警方抓捕,后文强提供了帮助,从中收受146万元的贿赂。

  文强称笔录不真实

  庭审首日,文强就与妻子周晓亚唱起了“对台戏”:文强否认了所有罪名的指控,而周晓亚则说她收取的绝大多数钱都告诉了文强,文强也替送了钱的人“办事”。

  昨日,这对30年的夫妻在被告席上相距只有1米,文强虽表态“我老婆认的,我就认”,不过他还是极力否认了多笔受贿指控。其间,周晓亚微低着头,保持着一个坐姿,面对指控,始终重复着一句话:“没得意见。”

  作为曾经的侦查老手,文强在昨日的庭审中充分体现了他的业务素质。公诉人在宣读供词完毕后,他会经常向公诉人核实笔录的形成时间,然后立即表示:“对比几份笔录的形成时间,我认为这里面有问题。”庭审中,文强多次表示,怀疑专案组人员在侦查阶段向其提供了诱导性信息,骗取他做了不真实的笔录。

  只认小额贿赂

  有意思的是,在昨日的庭审中,对千元、万元的受贿指控,文强全都承认。而对于数额较大的受贿指控,文强却都表示:“没有收过这笔钱。”

  例如,公诉人指控文强曾先后9次收受了被告人陈涛所送人民币46.5万元,文强承认了其中的8笔(每笔数额均在2万以下),却坚决否认曾于2007年初收受被告人陈涛人民币40万元的单笔指控。

  重庆检方指控,文强从1996年至2009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妻子周晓亚共计收取他人所送财物多达1546.4928万元人民币。这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不是现金,而是一幅署名“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合议庭合议后认为,对于这幅画的真伪与市值争议较大,是否需重新鉴定,待休庭后,将综合本案做出决定。

  名画真伪之辩

  其实,文强及辩护律师怀疑这幅署名为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是赝品还有另一重要的依据:送画人赵利明曾当庭供述:这幅画不是张大千的真迹。

  赵利明说,画是他从一个叫王永刚(音)的收藏家那里买来的,“花了1.5万还是4万元,我记不太清了”。赵利明回忆,在购画时,这名收藏家就明确告诉他“这不是真迹,是一幅高仿真品”,此后,赵利明还找来了两名文物专家进行鉴定,结论均是:赝品。

  送画人:

  曾当庭供述画是赝品

  文强:

  需重新鉴定画的真伪

  文强承认了收受过署名“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画。当时这幅画还附带有一张鉴定书,上面写有价高“40万元”。然而,文强说他不相信这幅画是张大千的真迹,因为他不相信下属会送他这么贵重的“拜年礼”。

  此外,文强说他也不相信那价高“40万元”的鉴定书是真的,因为“鉴定书街上到处可以搞得到”。文强说,他没有想到他案发后,这幅画会被鉴定价高364.12万元,“在侦查阶段,我就向专案组提出,重新鉴定此画的价值。”

  文强特意提出要亲眼查看这幅画的鉴定书。之后,文强与其辩护人提出了异议:鉴定书上只标明了价值,却没有标注真伪,需要重新鉴定。

  公诉人表示,该幅山水画是通过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鉴定师,在合法的程序下获得的鉴定结果,真实有效。

  公诉人说,该幅画价值364.12万元,在鉴定程序中,是有文物机构的人员参与进来的。不过,公诉人并未明确指出:这幅青绿山水画就是张大千的真迹。

  公诉人:

  画值364.12万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