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阳光权力促进党内民主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6:44
  记者观潮

  ——看成都市武侯区委权力“勘界”

  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不争的共识。遏制预防腐败,减少决策失误,避免用人失察,等等,阳光下的权力运行,好处多多,自不待说。成都市武侯区曾是“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政府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在省内,也在全国当数前茅。公开、透明,权力制约机制的构建,促使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实际上,构建权力制约机制,并不仅仅限于政府部门,也是执政党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

  作为中纪委、中组部在全国选定的三个“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之一,武侯区成效初见,经验和体会不少。本报日前刊发的《解析“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武侯试点》,读后令人耳目一新。

  在县级党委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县级党委权力予以限制,这实在是一个新的话题、新的探索。武侯区委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约束权力边界,这也包括对区委书记的权力限制。

  言及权力,现代政治学的一个基本观点是,没有监督的权力是绝对的权力,绝对权力必然滋生绝对腐败。因此,权力必须有制约监督机制的制衡。权力制约可以有两种有效的机制,以权力制约权力,或者以权利制约权力。从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将这两种制约方式结合的最佳范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既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又是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渠道。

  有别于行政机关的组织架构和法律规定下的有限权力,在执政党内部,一级党委或者党委一把手的权力很难以一种权力予以制约。但是,由于党的执政地位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崇高威信,不论是一级党委还是党委一把手,权力一旦失衡,决策、用人失误,都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危害。那么,解决之道何在?除了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推进,充分保障每个党员的权利和行使监督以外,武侯区委在试点工作中的思路和采取措施值得借鉴:首先给区委权力“勘界”,约束权力边界,杜绝党政不分的弊端。同时,给党委书记的权力“瘦身”,细化党代会、全委会的权限,将党委议事决策、干部选任提名等重大事项,由原来的“举手改为票决,秘密转向公开”。

  权力制约监督的首要前提是,权力结构应该具有合理性。权力结构的设置除了考虑运作效率,更要着眼于保证权力运用的合理性。武侯区委试点方案的四个题目:厘清职权,规范程序,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就是围绕议事决策、干部选任、信息公开和多维监督四个关键环节开展因地制宜的机制创新和合理性架构。

  区委书记刘守成对记者说,“把我的权力约束好了,试点工作就能做好。”怎样约束,在哪些方面需要约束,武侯区委抓住干部选任这一核心权力入手破题。“党管干部”,这是“党要管党”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地方党委在干部选任过程中,由于“一把手”在县级党委权力机构中的“班长”作用,往往一言九鼎,起到决定性作用。但从报道中可以看到,武侯区委在不到十个月的试点中,区委书记在干部选任中的权力被大大“削弱”,即便调整干部,“一把手也只能提人选标准不提具体人选,提选拔要求不提选拔范围。”干部不是“钦定”,这是权力在阳光下行使的一个标志,是党内民主的体现。

  邀请基层支部书记列席区委常委会,并听取全区党员意见和心声,成为一个惯例。在这项意义深远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中,这是武侯区委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有力举措。只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凝聚力量,更好地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就是武侯区委约束权力边界给人的启迪。

  刘传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