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拟全面“冻结”公务员加薪以削减预算赤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08:11
  欧洲联盟委员会定于3日公布希腊削减预算赤字方案评估报告。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2日新添包括全体公务员暂停加薪等在内的数项削减赤字措施。

  临阵磨枪

  帕潘德里欧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提议全面暂停公务员加薪、增加燃油税、提高退休年龄门槛并加速希腊税制改革,以期扩大财政收入并填补这一欧盟最大预算窟窿。

  欧盟委员会1日说,如果希腊在控制赤字方面不具进展,欧盟委员会将要求希腊采取诸如增加税项、削减开支等更严格措施。

  “这一努力旨在阻止希腊走向悬崖,”帕潘德里欧说,“我国现在是投机游戏的靶子……被视作欧元区薄弱一环。”

  帕潘德里欧先前表示,月薪超过2000欧元的公务员将暂停加薪。他如今把加薪“冻结”范围扩大至全体公务员,后者将不得因除工龄增长以外理由加薪。

  与此同时,有悖帕潘德里欧去年竞选承诺,国有企业员工今年不得加薪。

  他誓言追击逃税者和使用离岸账户规避申报收入者,称将强制缴得起更多税的人上缴更多税款。

  “我们必须迅速果断行动,”他说。

  反对浪潮

  帕潘德里欧当天未详细说明燃油税增加幅度,以及男人65岁、女人60岁的现行退休年龄门槛将提高多少。

  不过,暂停加薪、增加燃油税等措施势必将影响中低收入阶层利益,因此激起工会强烈反对。

  希腊公务员工会宣布2月10日举行罢工。海关和财税官员则打算本周内展开罢工。

  公务员工会秘书长伊利亚斯伊利奥普洛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府政策显然专为筹钱,再次把担子压在那些多年遭受剥削的工人和退休人员身上。”

  “那些政策将毫无效果,”他说。

  希腊农民两周前开始封堵全国主要高速公路,要求政府对低价粮食提供财政补贴。但政府坚称拿不出钱。

  遏制增长

  欧盟委员会定于3日公布希腊削减预算赤字方案评估报告。希腊打算到2012年把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2009年的13%降至3%。

  美国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届时可能宣布支持希腊削减预算赤字方案。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2日警告,希腊削减预算赤字方案可能会遏制希腊经济增长。

  他当天在雅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没有经济刺激措施,例如发展基金和增加流动性的其他手段,希腊削减赤字可能会遏制增长。增长放缓反过来可能减少税收,增加预算赤字。

  施蒂格利茨说:“我要对赤字迷信发出强烈警告。”

  他说,过去的削减预算赤字措施效果往往不如预期。爱尔兰大幅削减公共领域薪金以期修补赤字,收效却不尽如人意。

  他说,爱尔兰削减预算赤字措施未能产生推荐这些措施的人所预想的效果,“欧盟一些人迷信赤字,从语气强硬中获得快感”。(卜晓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