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深圳公务员分类管理有利于激发活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04日07:23
  此次推出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在全国开了先河,具有深远的意义,该项改革出台后,究竟带来了什么新变化?实施中是否会遭遇到阻力?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为此,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海燕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记者:怎样看待深圳这次的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和原有的公务员管理制度相比,分类管理有什么好处

  吴海燕:当前我们国家对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尤其是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这两类公务员的录用、培训、交流、晋升等仍没有一个具体的方案,深圳这次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先行先试,进行体制上的尝试和创新是难能可贵的,有利于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为国家提供实践经验。与原有“大一统”制度相比,分类管理改革为公务员创造了一个“宽口进”的机会,尤其是让一些从事专业技术、以往在综合考核中很难排上号的技术人员有了一个凭技术说话、凭本事升官的渠道,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聘任制公务员推广后,将对公务员队伍产生什么影响?

  吴海燕:深圳在逐渐加大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力度,今后每年可能会招考近千名聘任制公务员,这一类公务员与传统的委任制公务员不同,前者实行的是契约化管理,后者是法制化管理,虽然各自在管理上互不干扰,但随着聘任制公务员的增多,当其在组织中占据了相当比例时,对委任制公务员难免会造成一种压力。从长远来看这两类公务员的竞争,有利于保持机构的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分类改革实施后,会遭遇到阻力吗

  吴海燕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设7个职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务为非领导职务”等改革的细节可以看出,本次分类改革将侧重于以公务员的业绩作为其考核和晋升的标准,但在现行的公务员系统里面,由于多年积弊的影响,单纯的业绩考核有时候尚比较理想化。业绩考核难以量化,最后有可能会沦为以“年功”和“资历”为标准,因而有悖于改革的初衷。从这个角度看来,制度的设计是最关键的,期待深圳拿出一个出色的考核方案。

  记者:深圳此次将重点放在“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上那么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该怎样呢

  吴海燕: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的招考、培训、级别、交流、晋升等程序在国家的《公务员法》里面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规定深圳此次改革的重点就在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类,重点是要在这两个领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