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感动福建

候选人高益槐:三次放弃名利当农民“财神”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2月04日09:09
高益槐
高益槐

  感动候选人18 三次放弃名利当农民“财神”

  这位叫做高益槐的科学家,放弃众人羡慕的地位,放弃已经积累的基础,三次从头做起;用他的科研成果为农民造福

  高益槐

  N本报记者苏燕梅张超晖实习生王琤文/图

  【感动缘起】

  他是一名科学家,在他经历的五十多年人生中,他有三次从零开始的经历———放弃众人羡慕的地位、放弃已经积累的基础,一切从头做起。名望、待遇、享受,对他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探索科学的谜题才能令他精神百倍。

  早先,他是一个大学教师,稳定的收入和不错的社会地位没能让他留步;28年前,他放弃在大学教书的机会,回到古田乡下种真菌,只为了更快地研究出真菌的人工栽培方法;18年前,他放弃国内研究的安逸条件,只身远赴陌生的新西兰,只为破解为什么香菇能消炎,为什么灵芝能救命的谜团;这些年,他回到福建,帮助农民走上了发展特色生物经济的实践之路。

  他,就是高益槐,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美国爱因斯坦发明奖获得者……

  【感动特写】

  第一次“放弃”

  他放弃了大学老师的职位,走下讲台,改种竹荪,经过三年的试验,攻克了“不可能的课题”

  高益槐1949年9月出生在宁德古田县的一个中医世家。有一回,高益槐光着脚板在院子里玩耍,不小心踩到了一枚生锈的铁钉,铁钉深深地扎进了脚底。这时,外祖父让他把香菇浸在尿里,敷在伤口上,三天以后,伤口奇迹般地好了。这件事让高益槐对菇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2年,高益槐留校(现福建农林大学)任教。可没过不久,高益槐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走下讲台,回到乡下种香菇、白木耳等真菌新品种。“只有到第一线,才能取得技术上的突破。”高益槐说。

  到了乡下后,高益槐不仅研究香菇、白木耳,还勇于挑战专家都认为不可能的课题———人工栽培野生竹荪。

  当时科学界认为,人工栽培竹荪是不可能的事,连他的老师也劝他不要试。可是,高益槐决定解开这个谜。

  “1986年到1989年三年时间,基本都是失败的。”高益槐说,他用棉籽壳、木屑等东西来种竹荪,都没有成功。可是,高益槐没有灰心。不久,他们种了一亩的试验地,但只在一棵树旁边开出了两朵花,这让高益槐兴奋不已,“只要有一朵,就意味着有一百朵、一千朵。”同时,他还注意到,当天下雨了,需要用温差刺激才能使竹荪长出来。野生竹荪的成功,给当地百姓指明了一条致富道路,他被当地百姓称为“财神爷”,他也成了名噪一时的真菌专家。

  第二次“放弃”

  名利双收后,农民眼中的“财神爷”只身奔赴新西兰,从零做起,开展天然产物医学营养研究

  1992年,这位年过四十、在国内已颇有名望的“财神爷”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奔赴新西兰,从零做起,开展天然产物医学营养研究。

  高益槐的做法让很多人看不懂。当时他已经是全国5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之一,也是全国18个省、市、县的高级技术顾问,他的香菇、竹荪、白木耳育种技术入选首批国家科委的全国星火计划。

  高益槐说,驱使他去新西兰的,是外祖父给他留下的中药谜团:为什么香菇可以消炎,为什么灵芝能让人起死回生?“我想是到了去发掘这些真菌秘密的时候了。而当时国内没有研究真菌医学营养的设备,我只能选择出去。”刚到新西兰时,高益槐语言不通,很多先进仪器他都没见过。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高益槐忍受着。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实验室,饿了用方便面来充饥。同时,他还忍受外国人的白眼。

  “当时,洋人看不起中国来的学者,我必须实实在在在科研上拿出成绩来,才能最好地说服他们。”1995年,高益槐的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高益槐从灵芝中发现了最珍贵的药用成分———多糖D6。但是如何把这种多糖提取出来,又是一个难题。对于很多同行来说,把这种多糖结构提取出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一次,高益槐大胆采用低温水醇酶提取法,终于成功。

  第三次“放弃”

  解开了“外祖父之谜”,他再次回国,帮助农民开发食用菌,他说,他的成果应该让同胞受益

  当高益槐完成了对天然药物的思路和方法研究后,他忘不了国内尚不富裕的农民。他说,他应该回国发展,他的成果应该让同胞受益。高益槐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每年他都会回国讲课。

  每次回国,高益槐都会到宁德古田看看。当他看到,农村资源还停留在未加工或简单加工的食用阶段,价值很低,由于市场原因,还经常存在贱卖或滞销的现象,这让高益槐颇感忧虑。为了把自己的技术嫁接到家乡,带领家乡的农民走向富裕。2005年,高益槐在宁德成立了生物科技公司,专业研发和推广药用真菌、天然植物和海洋生物等天然药物的项目。

  最后,高益槐告诉记者,他又将踏上新的解谜之路。他打算在新西兰成立国际活性多糖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他将和国际上多位专家合作,共同致力于艾滋病的研究。他们希望通过研究,能给艾滋病治疗提供一个新的方向。或许,高益槐准备第四次从零开始。

  ■投票方式:电话投票: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告诉接线员你要投的候选人号数或名字即可。

  短信投票:移动用户,请编辑“MA+候选人序列号”发送到106210661,联通用户,请编辑“MA+候选人序列号”发送到106288116。比如,你要给1号候选人李朗红投票,移动用户编辑“MA1”发送到106210661,联通用户编辑“MA1”发送到106288116。

  ■资费标准:每成功投一票,移动每条0.5元,联通每条1元,968111每票0.5元,以上均不含基本通信费。票数排行榜(截至昨日18时)

  第一名,2号,曹阳飞宇,5252第二名,12号,照料储蓄社,4300第三名,15号,朱鹤健,2666第四名,11号,谢文钦,2508第五名,10号,林华强,2401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