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公民印尼坠海续:船出发前便有大风浪(图)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04日08:06
  台海网2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曾益航/文沈威/图)1月27日,一艘名为“海豚号”的快艇在印度尼西亚东部的阿鲁群岛附近海域沉没,船上30余人中共有24名中国公民。昨日上午,四川籍在厦务工的唐小姐向本报求助:事发时她的堂姐夫罗仁忠也在这艘船上,至今没有音讯。

  据了解,1月27日上午,罗仁忠在印尼时曾向家里打过电话,还说好月底回厦门。但是,此后家里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得知“海豚号”沉没的消息后,这几天罗仁忠的家人一直在关注搜救工作,并希望通过导报了解罗仁忠的情况。

  昨日记者连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事扶佑文。扶佑文证实,四川籍的罗仁忠确实在失踪者名单中;此外,失踪者名单中还有4名福建籍乘客。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四川籍失踪者

  让妻子等他回厦门买车票

  昨日,在仙岳隧道附近,记者见到了罗仁忠的妻子蒋女士和其堂妹唐小姐。

  罗仁忠是四川德阳人,40岁。1997年,他便开始在厦门务工,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而蒋女士也在厦门打工。

  去印尼

  据蒋女士介绍,在厦门务工期间,罗仁忠结识了四川老乡赵家军。赵家军是“包工头”,去年介绍罗仁忠去印尼建房子,说每月工资5000元,包吃住,工作时间是3个月。罗仁忠答应了。

  她回忆,办护照的时候,赵家军让她丈夫自称是“去印尼旅游”,因为“去旅游比较好签,打工的话比较麻烦”。

  从办护照到去印尼打工,蒋女士没见到丈夫与赵家军之间签过劳务关系协议,两人仅仅通过口头协商,“办护照以及其它一些费用,都是他(赵家军)给我们出的,但是,我丈夫至今也没给家里汇过钱,说等回国再一起结算”。

  2009年9月6日下午4点多,蒋女士目送丈夫从厦门的家中出发去机场,前往印尼。除了罗仁忠,同一批去印尼打工的还有其他十几个人。

  “当时,他们跟了一个旅游团,赵家军还特意嘱咐我老公穿得整洁一点,皮鞋擦亮一点,让别人看起来像是出去旅游的。”

  三个电话

  9月8日白天,蒋女士接到了罗仁忠的电话,称刚下飞机,已经到达印尼了,不过,还得坐5个小时的船才能到达打工地点,中途还要转船。

  9月29日,蒋女士又接到丈夫的电话。罗仁忠说,他在一个很偏僻的岛屿上帮人建房子,天气很热,几乎每天都吃鱼,而且岛上的医疗设施较少,他很不习惯,虽然想早点回来,但印尼老板不让。因为地处偏僻,打电话不方便,当天他们几个人乘船到城里,才得以给家里报平安。

  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他丈夫还去重新办了签证,好像要推迟一段时间才能回国。

  罗仁忠第三次,也是至今最后一次给家里打电话,是在今年1月27日上午9点多。蒋女士还能清楚地回忆起丈夫说过的话。

  “他告诉我,26日晚上,他们从打工的岛屿上乘船出发,因为风浪太大,船试了几次都开不出去,最后,船还是开到中转的那个岛屿上。电话里,他一直说那时"风浪很大,船都快翻了,人都快吓死了"。”

  “不过,他说,只要再乘几个小时的船,就可以坐上飞机了,快的话1月29日到厦门,最迟30日到。我就说等他回来再买12日的车票回老家过年,并嘱咐他小心点。”

  打电话的时候,罗仁忠等人正在岛屿上焦急地等着中转的船。

  没音讯

  正当蒋女士一家在厦门期盼着罗仁忠回家时,1月30日,赵家军突然打来电话,说罗仁忠所乘的船“失去方向了,不知道开哪里去了,当地政府正在寻找”。赵家军让蒋女士一家耐心等待。

  可是,1月31日,蒋女士看到新闻说印尼有发生沉船事件,心里便忐忑不安。

  2月1日,赵家军再打电话过来询问老家具体是哪的,家里有多少人,这时,蒋女士隐约感觉到情况有些不妙。

  2月2日,赵家军告诉蒋女士,他要去印尼处理一些事务。蒋女士表示想跟着一起去,但被拒绝了。赵称,他先去确认一下。近日,赵的妻子还给蒋女士家捎来了一些钱,说让家里先用着。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罗仁忠还是没有音讯,蒋女士一家非常焦急,希望导报帮忙了解一下罗仁忠的情况。

  漳州籍失踪者

  他让家里买好东西过尾牙

  蒋女士还告诉记者,一名漳州的打工者也与她丈夫一同去了印尼,当时好像也在那班船上。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该打工者的家人。

  据介绍,该打工者叫吴岳森,41岁,漳州平和大溪人。吴的妻子张女士说,2008年2月,丈夫去过一次印尼,呆了60天;2009月6日,丈夫第二次赴印尼打工,是赵家军介绍过去的。

  今年1月27日上午,吴岳森给家里打过电话,称30日一大早就可以到家,让家里买好东西准备尾牙。但是,至今家人没有等到他回来。

  张女士说,她的舅舅一直在跟赵联系,赵表示等他到了印尼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再回复。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

  搜救队已打捞起9具遗体

  据了解,2月1日,获悉24名中国公民在印尼东部阿鲁群岛海域沉船事故中失踪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派遣两名领事官员连夜赶往离事发海域最近的德波(DOBO)。

  2日下午,在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大使馆领事官员抵达德波,并立即开展工作,与当地政府、军队和警方负责人召开会议,协调搜救工作,并代表使馆看望了获救中国公民柯开深,向其转达亲切慰问。目前,柯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事扶佑文。扶佑文表示,罗仁忠和吴岳森确实在失踪者名单里,失踪者名单上共有4名福建籍乘客。

  扶佑文告诉记者,截至3日晚上7点,仍然只有一名中国公民获救;搜救队已经打捞起9具遗体,因为遗体在海水里浸泡时间过长,已经无法通过相貌辨认,所以可能要采取验取DNA等高科技手段来验明身份。

  扶佑文还透露,“海豚号”上的24名中国公民是通过国内非法中介机构介绍到印尼务工的,国内相关部门已经找到了该非法中介机构的负责人。

  目前,大使馆官员仍在事发当地处理相关后续事宜。本报将继续关注搜救进展。

  “中介”负责人:

  已赶到大使馆处理此事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赵家军,他便是介绍罗仁忠等人去印尼打工的“国内非法中介机构”负责人。

  赵表示,他已经赶到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处理相关事宜。对于是介绍罗仁忠等人去印尼打工还是旅游,他称目前自己的心情很乱,具体情况可询问大使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