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美媒:中国美国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07:39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

  过去30年来,美国先后干涉、入侵或轰炸过许多国家。而所有这些国家的军力加起来都敌不过美国的一个航母战斗群。还有其他的吗?俄罗斯一度是美国的敌人,但今天的莫斯科与冷战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剩下的就是中国了。在一些人看来,“黄祸”是增加军费的最新理由。

  10年前,“新美国世纪”计划就宣称:“提升美国在东亚的军力是应对中国崛起为强国的关键。”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常常担忧中国威胁。兰德公司则警告美国军力存在“软肋”。鼓吹“中国是敌人”的书籍更是屡见不鲜。华盛顿许多人士都似乎在寻找下一个“必不可少的”敌人。

  这是一种堂吉诃德式的追求。毛泽东时代贫穷、可怕的中国早已消失。当今的中国前所未有地繁荣、开放,也比以前更加融入世界、更为负责任。没错,北京不是美国的盟友,但肯定也不是敌人。在一些问题上,中国是“战略伙伴”。在另一些问题上,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

  显而易见,华盛顿有些重要问题需要与北京磋商,比如军事透明、贸易、朝鲜、全球经济合作等。两国之间的紧张当然也存在。中美之间的经济竞争业已扩散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华盛顿对东亚安全也提心吊胆。美国所面临的中国挑战真实不虚。

  然而,最适当的反应是深思熟虑的外交,而非自以为是地散布恐慌。

  最重要的是,尽管美中之间的一些分歧十分严重,但不足以为此开启战争。北京无意也无力威胁美国的安全利益。而且,很难想象中国有朝一日会严重威胁到美国。北京确实在扩充军力,但这项努力是适度的。去年中国的国防开支比任何国家都多———但美国除外。

  此外,美国与俄罗斯之外的所有工业大国结盟,而中国与其周边国家如印度、日本、俄罗斯、韩国和越南等都曾发生过冲突。即便中国有发动侵略战争的能力和意愿,它所处的位置也极为不利。

  华盛顿的真正问题不在于防御,而在于试图主导一切。换言之,美国官员生怕不能继续随时插手任何地方,甚至是沿着中国的边境。

  过去20年来,美国基本上拥有整个世界的空域和海域。但正如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华莱士·格雷格森所言,“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我们两军在相同空间行动的时候会越来越多。”他的意思是:华盛顿将不再能够以战争恐吓中国了。

  那种能力正迅速消失。若要阻遏美国,北京无需匹敌美国的军力。相反,只需升级其核力量防备核恐吓,打造导弹和潜艇对付美航母,改善空军结束美国空中优势,以及研制非对称武器以应对美卫星和打击美信息基础设施。所有这些,中国都在做。

  因此,中国的军力扩充看似威胁———但只是相对华盛顿的全球野心而言。不再能随心所欲地干预别国,这或许让美国决策者感到气馁,但这正是美国大多数时候所面临的世界,也是其他每个国家所处的世界。

  为什么华盛顿似乎没完没了地寻找新的敌人?和平就那么讨厌吗?

  美国是有至关重要的利益,但并非所有利益都至关重要。而且,并非所有利益都值得开启战争。

  美国应该寻求对华合作。是时候真正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了,是时候将防御而非主导作为美国战略的基石了。(作者道格-班多为美国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汪析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