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称浓缩铀可外加工 俄罗斯欢迎美英表态谨慎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4日10:01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媒体3号的报道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号晚表示,将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成核燃料“没有问题”。本网连线了驻伊朗记者罗来安,了解最新的情况。

  内贾德表态浓缩铀可以外加工

  主持人:伊朗媒体3号的报道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号晚表示,将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成核燃料“没有问题”。这是自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就解决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问题提出相关草案以来,伊朗方面首次表示可以就这一提议“进行谈判”。那么伊朗总统的这番讲话是否说明伊朗在核问题上转变了立场?伊核问题又能不能就此打破一直以来的僵局?下面我们就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请他为我们带来详细的报道。罗来安,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关心的是,和伊朗方面在“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成核燃料”问题上以往的立场相比,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号的表态有哪些新意?

  记者:说到这一表态的新意,我们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提出就解决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问题的草案,主张伊朗于去年年底前一次性把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将其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

  对于这个方案,伊朗国内有人担心把低纯度浓缩铀运出国后可能无法收回相应的核燃料。而艾哈迈迪-内贾德2号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有关方面提出浓缩铀外加工协议,这“没有问题”,而且伊朗已经准备好与西方就此进行谈判。他说,伊朗不担心西方国家接到低纯度浓缩铀后不向伊朗交还高浓度铀。如果那样,伊朗证明了自己的诚意,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将在世人面前失去信誉。

  艾哈迈迪-内贾德2号还说,既然有关国家希望与伊朗合作,那么可以签订相关合同,伊朗拿出纯度约为3.5%的浓缩铀,4到5个月后再取回纯度为20%的浓缩铀燃料。

  而在土耳其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3号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时还进一步说,伊朗与有关国家可以先就交货时间和数量签署协议,然后再就交货地点展开商谈,土耳其是选择之一。主持人!

  分析称伊朗在核问题立场有积极变化

  主持人:好的。那我们能不能就此认为,伊朗方面在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一定变化呢?

  记者:的确,有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显示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积极变化,伊核问题打破僵局迎来了新的契机。伊朗核问题专家瓦纳德3号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显示了伊朗在“核外交”上的灵活性,为那些希望通过谈判和外交渠道解决伊核问题的国家再次提供了机会。他警告西方不要错失机会。

  据报道,在此之前,伊朗为打破核问题僵局的确与有关国家进行了接触。艾哈迈迪-内贾德2号还透露,伊朗近期与一些国家就核问题进行了积极协商,事情出现了新的变化。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伊朗外长穆塔基日前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与法国、巴西等国官员就伊核问题进行了磋商。他说,各国在核反应堆燃料供应问题上显示出了与伊朗合作的兴趣。主持人。

  俄罗斯表示欢迎美英表态谨慎

  主持人:在伊朗方面认为自己展现出“灵活性”的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朗核问题的有关各方都有什么反应呢?

  记者:国际社会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新表态迅速做出了反应。俄罗斯方面对伊朗的表态表示了欢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记者会上就说,如果伊朗愿意采取早先协商好的模式,俄方只会表示欢迎。

  但美英两国则非常谨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3号说,还需要看看伊朗是否真的准备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他同时强调,伊朗应该全盘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不会就修改协议草案再进行任何谈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则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表态反映了伊朗的最新立场,希望伊朗尽快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通报。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说,伊朗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尽管如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心依然存在。主持人!

  伊朗核问题会否打破僵局?

  主持人:好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伊朗核问题会不会就此打破僵局呢?

  记者:就像我刚才介绍的,的确有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透露出伊朗在核问题上立场有了积极变化的信息,这为伊核问题走出僵局创造了新的机会。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讲话中没有说明伊朗准备将多少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而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议草案的关键之一。与此同时,他要求西方国家在收到伊朗的低纯度浓缩铀后在四、五个月内交回纯度为20%的浓缩铀,否则伊朗将自行生产高浓度铀。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时限太短,通常情况下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年。如果伊朗不就这两点作出进一步退让,伊朗与有关国家重开谈判的可能性很小,伊核问题是否能因此真正打破僵局还需进一步观察。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罗来安为我们带来的报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