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收回一幅住宅用地没收保证金2.45亿港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10:43
南京当年部分高价地块
南京当年部分高价地块

  新华网南京2月4日电(记者石永红)南京市国土局3日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取消N0.2007G82地块竞得资格的通知》,收回该地块,并没收保证金2.45亿港元。

  通知显示,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实创投资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6日竞得栖霞区仙林湖以西、仙林大道以北B1、B2地块土地使用权(N0.2007G82)。因两公司未按照该地块挂牌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成交确认书》规定,没有在2008年2月18日前缴纳首期成交价款,也没有与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经市政府批准,我局于2009年12月15日取消该两公司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并没收竞买保证金2.45亿元(港币)。”

  该地块于2007年12月6日进行拍卖,当天共推出4幅位于南京城东仙林地区的住宅用地,全部位于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东侧,仙林新区仙林湖以西、仙林大道以北的位置,编号依次是2007G81到2007G84,其中G82地块的实际出让面积为33万平方米,出让底价为15亿元人民币。

  经过58轮激烈争夺,代表香港招商地产与九龙仓置业拿地的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实创投资有限公司以24.1亿元人民币的总价,拿下该地块。这一地价是当年南京市第二高价。作为外资企业的两公司交付保证金为2.45亿港元。

  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陷入低迷,开发商在2007年取得的高价地块都成了“烫手山芋”。但2009年房地产市场“回暖”,该地块却并未被列入香港招商地产的开发计划。

  从南京市国土局的公告可以看出,开发商在拿到这块地后,除了拍卖前交纳的保证金,事后就什么也没交、什么也没做,让这一地块闲置了两年。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这次发生的“收地事件”对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应该不会大”,“只会对南京仙林地区周边的楼盘带来一定的涨价阻力”。但也有南京房地产专家认为,此次“收地事件”对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会有所警示,也会对2010年的南京楼市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了解,被收回的这一地块可能将于今年再次挂牌上市。而去年11月,国土资源部已要求各地严格土地出让制度,并规定出让金首付比例要达到50%。南京市今年1月初也正式出台规定,重申这一规定,同时要求必须在土地出让后的一周内付清。

  之前,南京市出让土地的首付比例一般在30%左右,通常在6个月内交付完毕。现在不仅首付比例提高,交清全款时间也大为缩短。这对开发商的资金要求会更高,其拿地成本也将随之增加。有专家认为,这将有效遏制开发商“疯狂”拿地的热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